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总理帮助讨薪的农妇不喜欢搞管理欲回家养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01 新华网
总理帮助讨薪的农妇不喜欢搞管理欲回家养猪(图)
3月17日,找到工作的熊德明夫妇将喜讯告诉 远方的儿子

  一年前,她因直言向温家宝总理反映欠薪一夜成名

  一年后,她因不喜欢搞管理工作稽查别人而欲辞职

  “我已经找到了修养猪场的地,下周就准备回家了。”曾因一句大实话轰动全国,而后又被迫出门打工的熊德明终于要兑现她当初许下的诺言:回家养猪,继续过她的农民生活。

  昨日,熊德明向记者透露,她和丈夫李建民已经向他们所在的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并且在云阳老家也找好了地皮,准备下周动身回家准备修建养猪场,重新做回她的“老本行”:当一名养猪的农妇。

  打工生涯“压力太大”

  “还是回家去当农民自由自在些。”熊德明坦言,她当初之所以出门打工,一是因为每天上门找她帮忙讨薪的人实在太多,而她又实在帮不上忙,让她过意不去;二是因为她出名后,周围的邻居由此产生忌妒情绪,产生了一些矛盾,让她大为烦恼。因此,她才产生了进城打工的想法。

  “我还是不适合当管理人员,工作的压力太大了。”熊德明告诉记者,她在单位的职务是总厂办的一名“稽核”,属于管理人员。每天早上8:30上班,下午5:30下班,工作也就是对车间工人的着装以及佩戴工作牌等进行检查。这事看似轻松,但以她的名气,不少工人被检查出问题要罚款时,又会向她求情,而她又必须按照规定办事。这让熊德明很苦恼。再加上全厂几十名“稽核”中,大多持有中专以上的文凭,因此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几乎每天都顶着无形的压力在上班。

  “父母岁数大了,而我和丈夫、孩子都在外面,我始终放心不下家里。”明显比一年前清瘦了许多的熊德明表示,因为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她迟早是要回去继续养猪的。

  “建养猪场是我最大的梦想”

  据悉,今年年初,中央电视台曾资助熊德明的儿子李洪波到北京某种猪场学习了一个多星期的养殖技术。原因是她曾不止一次地向媒体表示,她出名后最大的梦想是继续养猪,建一个规模上千头的养猪场。

  但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使她的计划一度“搁浅”。其中之一就是地皮没有解决,她当初曾看好了靠近公路边的一块地,但没有谈下来,再加上缺少资金,只好作罢。

  熊德明向记者透露,今年10月份她已经承包了3亩地,确定了养猪场位置,但还没动工。11月3日,她作为央视嘉宾再次到北京参加某颁奖典礼,当央视记者向她询问“养猪场修建得怎么样了?”时,她“还没有修好”的回答令对方颇为尴尬,最后播出时这段谈话也被抹去了。当时,熊德明也暗下决心,要早日回家修建她的养猪场。

  “其实在上班以后,我就一直在寻找机会实现我的梦想,家人也十分支持我,到处帮我联系。这次回去也算是兑现了我以前对媒体所作出的承诺。”熊德明也向记者露了家底:目前她已有了4万多元的积蓄,她准备再向政府贷几万元的款,先尽快把养猪场建起来,养上百把头猪,把自己的梦想圆了再说。

  致富后要帮助更多的人

  当记者问她“回去后又有人上门来找你帮忙讨薪,你怎么办?”时,熊德明说,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她认为已经过了这么久,再加上确实也无能为力,估计今后找上门来的人肯定不会太多,至少不会再影响她的正常生活了。

  “我现在想的是,凭我的一双手,劳动致富,然后去帮助更多的人。”熊德明表示,一旦养猪出了效益,她会把养殖技术无偿提供给大家,带动大家共同致富。(记者 汤伟)

  新闻背景

  2003年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去看望重庆市云阳县人和镇龙泉村十组的乡亲们,农妇熊德明向总理反映说,现在农民的收入主要靠打工,村里大多数劳力都在云阳新县城搞建筑,一年收入有五六千元左右。但是在修建新县城中心广场阶梯的过程中,包工头拖欠农民的工钱一直不给。她爱人李建明有2000多元的工钱已拖欠了一年,影响娃儿们交学费……温家宝总理当即指示地方政府要解决好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六个小时之内她就拿到了被欠的工钱。

  熊德明对国家总理温家宝的一句实话,引发了全社会对欠薪问题的关注,她获得了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社会公益奖。这是该活动举办四届以来首次有重庆人入围候选,也是首次有“扛锄头”的农民亮相。

  2004年3月16日,熊德明夫妇俩离开家来到重庆某公司打工。(来源:重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