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剧舞台不灭的星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2:5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南国鲜花”已今不如昔,繁华难再。

  不是么?今日的潮剧舞台,因缺了名家名角的精湛演出,魅力锐减,令人遗憾。

  那么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走了,我的心在隐隐作痛,热爱潮剧的观众的心也在隐隐作痛。

  洪妙师父走了,木泉师父走了,有存师父走了,王菲先生也走了……那么多德高望重、技艺精湛的老艺人都相继走了。

  他们走了,而舞台上的行当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我们的心怎能不隐隐作痛?!

  观众再也看不到洪妙师父了,再也看不到洪妙师父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的表演,看不到《苏六娘》中那个憨态可掬的乳娘,看不到《辩本》中那个义正词严的杨令婆,看不到《香罗帕》中那个慈祥可爱的母亲了。

  洪妙师父的离去,让一个行当变成一种令人心酸的绝唱。

  洪妙师父的离去,带走了我们无尽的思念和永远的遗憾。

  而今,洪妙师父的音容笑貌只能留在屏幕中,留在画册上,留在观众的心坎里。

  木泉师父一直以“乌面”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

  他既像夜空中的一颗星星,把所有的光辉都让给月亮,又像花丛中的一片绿叶,默默地给红花当陪衬。在舞台上,哪怕是给年轻人跑龙套,木泉师父仍然是一丝不苟,浑身是戏。

  遥想当年广东潮剧院赴穗、蓉参加广东省艺术节和全国戏曲汇演时,作为随团记者兼戏迷,我有幸跟木泉师父同住一室,有幸聆听这位鼾声如雷的慈祥老人谈人生谈艺术,亲身感受到了一位老艺人对潮剧对舞台的那一份的深深挚爱。

  我忘不了,观众自然也忘不了,《沙家浜》中的胡司令,《张春郎削发》中的老方丈,《春草闯堂》中的轿夫,无论什么角色,无论戏份轻重,木泉师父一样演得丝丝入扣,惟妙惟肖。

  而今,想到这么好的老人走了,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

  李有存师父的一生都活跃在舞台上,是一位功力深厚、享誉四方的潮剧名丑。

  我喜欢看他的戏,难计其数的观众也喜欢看他的戏。

  你看,有存师父的表演洗练大方,爽净伶俐,口白精炼,寓真实于夸张,化严肃为诙谐,真的是灵活而不油滑。

  你再看看,他的腰腿功、水袖功、扇子功,无不是运用自如,变化多端,每一个角色都塑造得活灵活现,形神兼备。

  怎能忘得了呢,《刺梁骥》中的万家春,《柴房会》的李老三,《陈三五娘》中的林大,《金花女》的金章,《蝶恋花》中的范剃头,《张春郎削发》中的鲁国公……

  有存师父塑造的这些人物形象,不仅成为潮剧舞台的一笔宝贵财富,而且成为观众心中无法忘却的经典角色。

  可惜啊,可惜有存师父走了。

  一个把一生献给潮剧艺术的老人,就这样悄悄地离开了,离开了舞台,离开了热爱他的观众。

  每当想起曾经为我们带来笑声与欢乐的潮剧老人,我的心底便会涌起一阵无尽的哀恸和思念……(边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