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岛城逮捕非法传销第一人会员遍及数省市 继续追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3:33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近日,李沧警方会同区工商部门迅速出击,捣毁了一个有200余人参与的非法传销组织。执法人员顺线将该传销组织在青岛地区的主要负责人、内蒙古籍嫌疑人刘某查获。前不久,刘某因涉嫌非法经营被李沧警方依法逮捕,他是我市第一个因非法传销被警方逮捕的嫌疑人。11月10日,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

  刘某,27岁,内蒙古人。2003年7月,因生计困顿并受初中同学之邀来到铁岭从事非法
传销。不久窜至青岛,欲在青岛开拓出一片“天地”。2004年4月,刘某以销售某国际商务公司的保健品为手段,组建新的非法传销网络。刘某采取电话诱骗、集中“上课”等手段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并对每名刚刚发展进来的成员“洗脑”,同时,从“下线”交纳的1999、2999、3999元不等的“入会费”中获利。至今,他的非法经营数额达20余万元,从中非法获利3万余元。

  内幕 会员遍及数省市

  在刘某“组建”的非法传销网络中,参与传销的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本省内的有菏泽、济宁、聊城、泰安,外省市的有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辽宁、安徽、甘肃、河南、山西等地,年龄在19岁至32岁左右,绝大多数是初中生,极个别大学生,其中,有的大学生系放假来青打工,一时没有找到工作,被传销分子拉拢了进来,只要加入该网络,均被上线人员采取上课等手段进行了“洗脑”。

  专租顶层居民楼

  这些传销人员一般集体租赁房屋,均选择居民楼的最顶层,据传销人员讲,这样进进出出不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且这样的楼层每月租金只有四五百元,十分便宜,每一住处可住七八人左右,最多的十余人,其中一名寝室长,由他们中间级别较高的人员担任,其他人员多为寝室长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租房子、吃饭等日常花消,均由宿舍里的人平摊,每人每天6元钱的标准,基本上没有什么营养可讲,除了白菜就是咸菜。

  创出“隐形”传销法

  民警还从刘某租赁来的办公地点查获了该传销组织的所谓“改革方案”,综观这份七页纸的“改革方案”,无非是要求传销人员要从语言、日常生活、行为方式等方面去掉带有传销“痕迹”的东西,以此掩人耳目。

  例如:方案规定从语言上,要改掉带有敏感性的话题,平常不可以谈及直销、传销、上线、下线等等。将沟通活动转移到公共场所,如商场、广场、海边等处,不容易引起别人的怀疑;住宿上,规定每个宿舍人数不超过六个人,坚决取消地铺,不要让人一进门就感觉有很多人的样子,取消马扎、小凳子等等。

  回放 摧毁传销网络

  7月20日中午11时许,李沧警方接到线索,约有200余名非法传销人员在李村某大酒店内上课。接报后,李沧公安分局领导立即调集经济犯罪侦查科及辖区各派出所共数十名警力,会同区工商部门火速抵达现场,并在极短时间内将现场完全控制。现场有人正在讲台上慷慨激昂,会场内人头攒动,当执法人员出现后,现场立马静了下来,执法人员当场查获于某等239名非法传销人员。随后,由李沧分局经济犯罪侦查科牵头,组织十一个派出所分别对上述人员进行审查。

  顺线抓获头目

  根据分局领导部署,经侦科立即组成专案组,对各单位审查情况及时汇总,经过大量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该非法传销组织的主要人物刘某并未在其中。民警从中获取重要线索,该组织青岛地区负责人刘某已经潜回原籍,但其近期极有可能再次窜回青岛。在将其他传销人员移交工商部门处理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刘某展开抓捕。8月3日15时许,秘密潜回李村暂住处的刘某,即被守候民警抓获,随后,民警在刘某租赁的办公地点,缴获大量传销物品,其中有保健品、化妆品、衣服、袜子等一大宗。

  继续跟踪追击

  在打掉以刘某为首的传销组织后,专案组民警同时掌握与刘某同一级别的另一嫌疑人王某的踪迹,发现其现正藏匿于河南省郑州市。李沧分局经侦科干警于8月14日赴郑州。经过六昼夜的连续守候,8月20日凌晨1时许,终于发现嫌疑人王某偷偷溜回暂住处,被守候民警当场抓获,从王某暂住房间内,民警缴获了大量《会员资格认证书》和传销用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