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外如何解决供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14日电(记者王娅妮、苏万明)在国外尤其是欧洲,主要采取集中供热分户计量方式。这是20世纪70年代,在欧洲国家纷纷开展节能运动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供暖体制。这对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供热体制改革有一定借鉴作用。

  据山东建筑学会热能动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刁乃仁介绍,法国、德国、波兰、匈
牙利、丹麦等国家的供热工作开展较好。从热表的研制、标准的制定到仪器的检测使用,这些国家的做法都已相当成熟。“热表”经历了从机械式、电子模拟积分式、电子数积分式,直到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智能式的发展过程。

  同时,一些标准的制定实施真正做到了让用户放心。1998年,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公布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的标准文件:《OIML—R75号国际建议热量表(Heatmeters)》。20世纪90年代,用户热表基本定型,设计趋于一致。1997年4月,欧共体正式通过了统一的热量表标准代号EN—1434。

  用户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使用适合自己家庭计暖的仪器,还可以选择分户计量方式。在法国,用暖家庭分户计量是根据居民的职业特点、居住情况等灵活实行的,比如采取按家庭户或按单元(楼房、小区)计量等方法。如一个小区里居住的大都是教师,同质性较高,则每栋楼或每个单元装上一只热表即可。

  在收费方式上,欧洲国家主要采取按用热量收费,同时考虑建筑面积的收费方式,以避免热量互导等情况带来的计量误差。虽然他们的收费方式多种多样,但在收费款项、数额等方面都比较透明。

  除了集中供热,国外还有其他的取暖方式,这是由其能源结构决定的。由于法国等一些国家核发电技术比较成熟、应用广泛,用电比较便宜。因此,用户购买电暖气自行采暖的不在少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