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对银行储蓄加息理财产品收益“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7:0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述波)近日,市民李先生感觉有点“冤”,他上个月在某银行刚刚购买的一种“收益率比储蓄利率高0.6个百分点”的理财产品,伴随着央行升息,银行又将这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高了一些,可他却不能像储蓄那样提前终止合同重新购买收益率提高后的理财产品,眼看着收益“缩水”而又无可奈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银行纷纷承诺,储户按规定的金额和
期限存入人民币或外币,到期收益率均比同期存款利息高,并强调“低风险”甚至“无风险”,有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高于储蓄利率4倍以上。

  但理财产品是否没有风险呢?哈商大金融学院副院长姚凤阁认为,理财产品是一种金融创新产品,但它并不是储蓄。他指出,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主要是因为其筹集资金的投向和运作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储蓄。而伴随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资金的运用、风险控制、项目管理等以及其他一些不可抗拒因素。

  以李先生所遇情况为例,1个月前他购买的10万元高于储蓄利率0.6个百分点的1年期理财产品,央行加息后,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仅比储蓄利率高0.3个百分点,而此时的理财产品随着加息收益率也上涨了0.3个百分点。由于理财产品不能提前兑付,为此李先生目前购买的理财产品只能享受原来的收益率。因此,相对储蓄利率的调整,其收益率已“缩水”0.3个百分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