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靖宇街啥色谁能说得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25 黑龙江日报

  14日,在看了靖宇街的建筑色彩之后,记者的心情像天色一样阴郁。道外区是哈尔滨的发祥地,而道外的起源,当属景阳街和靖宇街,其中最繁华的非靖宇街莫属。可记者却看到,蓝色玻璃幕墙、金黄色不锈钢、猩红、大绿、纯黄、蓝白这些商业符号式的点缀色,喧宾夺主般地占据了以中华巴洛克建筑风格享誉世界的靖宇街,充斥记者头脑中的建筑色彩五颜六色———除了闹,就是乱。

  建筑立面成了调色板

  靖宇街是中华巴洛克建筑的露天博物馆,沿着靖宇街行走,满眼的老房子,或米黄色、或灰色、或红褐色。欧式建筑加上欧式以植物为主的装饰,间或杂以中华吉祥的图案,如龙、凤、麒麟、龟、虎、鹿、鸟的图案,让人赞叹中西合璧的完美。

  但目前,传统中华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立面和固有颜色,在这里被现代装修、现代材料和商业需要的颜色所肢解。沿街建筑已经没有主色可言,俨然成了“调色板”。

  从景阳街走进靖宇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手边的一栋米黄色小楼,虽然有些破旧,但风格依然明显。右手边同样是幢中华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却在一楼有蓝色玻璃贴面。

  在北二道街与靖宇街的交口,记者看到一块硕大的红底黄字的超市招牌横亘在老房子的立面上,建筑的本色在这里成了点缀色。随后,记者不断发现类似的现象。先是一家医疗器械经销商将建筑立面装修成自家的蓝色招牌,接下来又有一家药店以“舍我其谁”手笔在建筑立面上架起旁若无人的招牌。

  老字号同记商场,将建筑立面装修成蓝色玻璃幕墙。一家药品超市同样在建筑立面上设置了气势不凡的灰色玻璃幕墙。两家门脸的装修,分别施以纯银色和金黄色的不锈钢立柱。

  遍寻道外老房子的市民张树波痛心地对记者说,老房子的美丽,体现在建筑风格和固有颜色的统一与和谐,如今,商业化手段的二次装修带来的色彩污染,让老街和传统商市风貌损失殆尽。

  限制装修恢复主色调14日15时许,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吴松涛。吴松涛分析,造成靖宇街建筑立面色彩污染的原因有四点。第一,色彩规划出台落后于沿街改建,使得规划处在被动执行的地位,商家的店面装修与建筑本身严重脱离,造成了亮、贼等装修色彩严重污染了建筑立面;第二,道外的繁华地带集中在靖宇街和景阳街,在其他区只是点缀色的装饰行为,在这里成为主色,同时商贾云集也在客观上加剧了色彩污染的步伐;第三,道外经济相对落后,地价比较便宜,使得牌匾等招牌装修,在这里做得越来越大,掩盖了建筑立面的固有颜色;第四,领导层和经营者对老道外的改造目标,总以道里区和南岗区的繁华区域为样板,照搬和模仿破坏了老街老房的传统风格。

  据了解,今年九月出台的《哈尔滨城市色彩规划》对道外传统商市风貌保护区的色彩制定了专项导则。如何用才有的专项规划规范既有的建筑立面色彩紊乱行为?

  吴松涛指出,首先必须坚持色彩规划中的靖宇街建筑立面颜色。用即将出台的《哈尔滨城市广告招牌设置条例》严格规划沿街招牌的大小和位置等,果戈里大街已经有了良好的规范行为。通过道外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借着老道外与原太平合并新区的契机,把道外的繁荣区范围扩大,进而通过色彩综合整治来完成靖宇街传统商市风貌保护区色彩规划。

  靖宇街道外传统商市风貌保护区色彩导则是公共建筑主色调为米黄色白,辅助色为灰色白,点缀色必须单项批准,特别规定墙基为砖石本色,屋顶不限制,鼓励外墙出现杂色与白色沟缝。居住及商住一体建筑的主色调为灰色红褐色白,辅助色为砖木本色,点缀色必须单独批准,特别规定屋顶为黑色或暗蓝色,暗红色必须有纹理,或采用中国传统形式。其他建筑实体的主色调为红褐色,辅助色为灰色与白色。———摘自《哈尔滨城市色彩规划》(生活报)

  作者:闫阿红捐角膜如愿以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