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像大宾馆没围墙有草坪 瑞典开放式监狱麻烦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去年被美军抓获后,曾请求到瑞典监狱候审。他的律师乔瓦尼·斯特凡诺当时说:“瑞典监狱好像比其他地方的监狱舒服。”

  一点不错,科尔莫登监狱看起来就像高档旅馆,它有私人车道,草坪整整齐齐,甚至
没有围墙。但这个两个多月前才开始“营业”的开放式监狱试点如今却被迫缓行,因为瑞典近来囚犯越狱事件增多,让民众感到不安全。

  暂停“宽松”

  科尔莫登监狱原是一家私营医院,位于一个小树林中,距离诺尔基坪湖沿岸的交通要道仅1公里。

  作为9月才“开张”的试点,科尔莫登监狱把“宽松”推到了极致。囚犯们身穿灰色运动短裤和绿色上衣,他们有自己房间的钥匙,床头有电话,服刑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医院设施改造成符合囚犯需要的牢房。

  但是这种试验“生不逢时”,因为那段时间瑞典越狱事件增多,民众感到不安全。

  今年8月至9月,瑞典发生3起重犯越狱事件,其中一名囚犯杀死两名警察。之后进行统计表明,今年前8个月中共有130名囚犯越狱脱逃。

  为消除民众的不安情绪,就在科尔莫登监狱投入运营前3个星期,瑞典司法大臣托马斯·博德斯特伦承诺政府将新建一座高度戒备监狱,增加监狱附近的警力,并减少看守和囚犯之间的接触。

  迫于压力,科尔莫登监狱也不得不暂停一些“宽松”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囚犯使用手机和借用工作人员车辆把周末外出囚犯送到火车站等做法。

  “限度”问题

  监狱环境过于宽松难免给囚犯留下可乘之机,一些人对此表示难以理解。

  瑞典国会议员贡纳尔·阿克森说:“监狱舒适程度也得有限度。囚犯可选择的娱乐设施比小学生还多,而且免费。”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那些越狱事件中,一些囚犯使用手机获取手枪或者联络狱外同伙获取逃跑车辆。其中一个案例越狱者甚至通过手机让人驾驶卡车冲撞监狱大门作为策应。

  目前负责缓刑犯工作的前警察局长拉尔斯·尼尔森说:“一些看守缺乏训练,工资较低。他们有时觉得跟背景相同的囚犯合得来,于是公务退居第二位。这就是部分问题所在。”

  环境改变

  为解决囚犯越狱事件增加的问题,瑞典政府从今年8月起分别派出5个小组展开调查。

  司法大臣博德斯特伦负责其中一个小组的调查工作,他将于12月1日提交新建高度戒备监狱的计划。

  前警察局长比约恩·埃里克松领导另一个调查小组,他将于明年2月1日提交修改瑞典囚犯政策的建议。埃里克松认为,问题并不在“具体层面,不在于换锁建高墙,而在于情报收集,也就是怎样预测即将发生的事情,防患于未然”。

  过去数十年间,瑞典监狱力行宽松改造,以此替代惩罚和禁闭。即使前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和前外交大臣安娜·林德先后在1986年和去年9月遇刺身亡也未能动摇这种做法。

  但埃里克松认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引起了人们警觉,也标志着社会环境在改变。来源: 北京青年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