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成”爱上新家 昨日活泼见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04 浙江在线

  也许是前一晚半夜到访的兴奋劲还未消除,也许是新环境刺激了它强烈的表演欲,昨天,当杭州人挤进杭州动物园的熊猫馆时,20岁的“成成”异常兴奋,很配合地摆着各种逗人发笑的“甫士”,昂首阔步地在新家中走来走去。

  “成成”是继“培培”之后,杭州动物园引进的第二只大熊猫。自今年8月“培培”去世后,浙江便没有了存活的大熊猫,“成成”是杭州动物园向四川大熊猫繁殖中心租借的。
根据双方约定,“成成”将在杭州待一年。

  旅途没吃安眠药,精神好得很

  由于白天没有合适的航班,“成成”是乘着13日深夜的航班抵达杭州的,从有氧机舱到动物园的熊猫馆,“成成”这一路享尽了特殊待遇。

  上机前,饲养员没给它吃安眠药,所以“成成”一直保持清醒状态。它乘坐的货舱进行了特别的加氧加压,温度、气压和地面保持一致,“成成”一点没有高空反应。

  在去动物园的路上,“成成”坐着专车,前面警车开道,一路打着“双跳灯”,等走进杭州的新家,已经是晚上11点50分了。

  入住爬墙攀窗,毫不怕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大家都对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担心:“身体会不会吃不消啊?会不会水土不服?会不会怕生?”昨天,“成成”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行,我可以!”

  饲养员介绍,“成成”虽然年纪不小,但依然活泼好动。刚进新家大门,便径直奔向装着铁栏杆的窗户,顺着墙角的假山,“噌噌”两下就爬上窗户,一手抓着栏杆,一脚蹬着窗台,半侧着身体向下面的人示威,任大家喊破喉咙也不下来。5分钟后,它大概有些累了,才慢条斯理地爬下来找吃的。

  折腾到昨天凌晨2时,“成成”安心地睡去。而照顾它的3名饲养员,为了这只“活宝”,两天一共只睡了三四个小时。

  见面杭州人开心坏了

  昨天早晨9点半,动物园特意为“成成”举办了隆重的入园仪式。此时,熊猫馆已经围满了闻讯而来的人,孩子特别多。

  倪老师是萧山永兴小学的老师,昨天他带着100多名学生来动物园秋游。这个30多岁的中年人也兴奋不已:“我们运气太好了,原来只听说是要引进,但没想到那么快。”

  比倪老师还要兴奋的是那些孩子。

  “别挤我,我还没看够呢!”

  “好可爱啊,就是白毛脏了点。”

  5岁的小程程昨天随父母一起来动物园玩,爸爸把她背在肩膀上。“大熊猫的名字怎么和我一样啊?”程程听到爸爸的介绍,满脸的疑惑,歪着脑袋看看大熊猫,又摸了摸自己的小脸蛋。周围人看着这大小“成成”都笑了起来。

  付奶奶是个老杭州,说起大熊猫,她的话匣子就关不上了。“我和大熊猫很有缘分,1975年时‘培培’刚到杭州,我就跑过来看,那时我才30多岁。‘培培’死了,我很伤心的。现在‘成成’来了,我又赶上第一批看见它,真的很开心。”付奶奶对“成成”端详了半天,“它和‘培培’刚来的时候个头差不多,后来‘培培’吃胖了,看来这个‘成成’也得多吃点啊!”

  对于游客的疑问,“成成”的饲养员笑着说:“一路折腾过来,毛就脏了,新到这里也不敢给它洗澡。至于身材,‘成成’本来就要苗条一点,属于小巧玲珑型的,跟‘培培’不一样。”

  伙食胃口非常大,自带饼干

  除了有专门的营养师外,“成成”这次还从四川老家带来了“土特产”———饼干。动物园负责人介绍,“成成”性情活跃,胃口特别好,一般一天可以吃10-20公斤的竹子,600-700克的饼干,外加一公斤水果。它和“培培”一样,最喜欢吃苹果。竹子和水果杭州都不缺,就饼干和老家的有点区别。为了让“成成”早点适应杭州的环境,饲养员带了6大编织袋的饼干,这是四川大熊猫繁殖中心特制的,含有高纤维和竹粉,饼干还做成竹子的样子。这6袋饼干大概够“成成”吃半个月,之后就要慢慢适应这里的伙食了。

  住宿更具运动性,适合攀爬

  针对“成成”喜欢攀爬、活泼好动等特点,动物园对原来的熊猫馆做了一些适当改造:外墙换成土青色的方砖,加高大熊猫活动场地的围栏,内室玻璃进行加固,小窝的墙壁上还画满了绿色的竹子图案。

  保姆“培培”的老伙伴,全天监护

  “成成”的饲养员也是杭州动物园特意挑选出来的。作为“培培”的老伙伴,饲养员张旭升师傅是首选人员。张师傅说,每只大熊猫的性格、脾气都不一样,“成成”在杭州肯定需要一个适应期。“陪同‘成成’的饲养员会和我们一起照顾它,直到它适应了杭州的环境和人为止。”

  动物园为“成成”实行了24小时值班监护,随时为其服务。

  身体虽然已高龄,但很健康

  人生70古来稀。作为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平均野外寿命为12—13岁,经人工饲养可达20岁左右。20岁的“成成”已经算是步入高龄了。但按目前情况来看,远道而来的“成成”精神状态还不错,身体情况一切良好,没有任何明显的不适应状况。

  四川大熊猫繁殖中心的负责人对“成成”在杭州的生活充满信心:“虽然年龄有点偏大了,但它从不打营养针,健康得很。只要食物足够,吃好休息好,身体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再加上基地也派了一位熟悉‘成成’习性的饲养员驻杭,相信它很快就能适应新的环境。”

  花絮

  第一场POSE秀

  早晨9时40分刚过,随着大批涌进熊猫馆的人流,原本乖乖坐着的“成成”被这热情搞得有点懵了。为了逗它起来走走,让大家看看全貌,饲养员从熊猫馆一边的铁栏杆处递新鲜的竹子引诱它。

  瞅着面前的美食和周围众多的陌生人,“成成”滴溜溜地转着乌黑的眼珠,慢腾腾地伸出脚,悠然自得地迈出了步子。到了竹子面前才伸出舌头,试探性地嗅了嗅,然后才一把抓过旁若无人地大吃起来。

  大家一下子起了劲,拍手叫好起来。“成成”这才像是明白了大家的意思,开始了演出秀。

  一会儿爬上假山;一会儿用爪子托住脑袋做沉思状;还爬到了假山顶两手抓着身后的栏杆站了起来,肚皮朝着观众,仰着个脑袋,东张西望。

  没身份证差点接不了“成成”

  动物园负责“提货”的工作人员,在飞机降落前半小时,便等在国航货运站提货窗口前,询问可不可以办手续。被拒绝后,工作人员只能既焦急又兴奋地攒着两张提货单,继续在冷风中等待。

  总算“成成”出现在货运站的仓库。工作人员立即扑向提货窗口,将介绍信和身份证递入。这时又出了问题。原来,四川方面开出的提货单上,提货人名字是杭州动物园一名前去“押货”的工作人员,必须要他的身份证才能提货。而这名工作人员刚下飞机,还在几公里外的候机楼。即使有动物园的介绍信,国航方面也不允许动物园将熊猫提走,“必须按正常手续来”。

  最后,一辆小轿车飞速开向候机楼,将押机的工作人员载来,才完成提货手续。因为这个小插曲,“成成”的降落时间被延迟了10分钟。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陈炜 本报记者 吴乐乐/文吴煌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