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固原市城调队调查显示—四个高中生就有一个在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28 宁夏日报

  每日下午放学,固原市某中学门口的小商店内,总有一些稚气未脱的学生在“吞云吐雾”。得到些许满足后,他们才三三两两地回家。未来得及“消化”的白沙、芙蓉王等香烟,或藏匿于书包,或留给店老板。在该学校附近,临时客串“小烟馆”的商店多达6家。

  漫步山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有学生在吸烟。11月10日,记者在某中学附近的小吃店内,发现4名中学生手夹香烟,令人惊奇的是,4名“烟民”中竟有2名女生。当问及他们为何
吸烟时,其中一位男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愿意吸烟,但同学取笑他不像男子汉。为当男子汉,他吸起了香烟。渐渐地,觉得自己离不开香烟了。另一位“烟民”告诉记者,吸烟让别人觉得自己很酷,能引起女同学的注意。

  近日,固原市城调队对市区几所中学的学生进行了一项有关中学生吸烟的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学生中“烟民”数量庞大,吸烟率随着年龄增加而提高。其中,初中生吸烟率为8.15%,高中生吸烟率为25%。有21%的男生和16%的女生认为吸烟是成功、学问、成熟和时髦的表现。学生“烟民”中,有41.5%的持相同观点。

  对于吸烟的影响,采访学生都回答吸烟有害。一初三学生说,一旦有了烟瘾,面对同伴“盛情”,自己一般很难抗拒。令人吃惊的是,固原街头吸烟的学生,一般手里夹的是龙泉、石林、白沙等中档烟,有的还是好猫、中华等名贵烟。对此,固原市一老师反映,中学生所吸的香烟,有的是从家里偷偷拿的,更多的是用零用钱买的。现在城里的中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家长给的零用钱比较多,这直接为孩子购买香烟提供了便利条件,学校管理起来力不从心。

  要避免中学生吸烟,应从控制吸烟心理入手。认知心理学认为,要营造寓教于乐的德育教学环境,在课堂中实施预防吸烟教学课程;家长要坚持正面教育,多与子女沟通。(本报记者苏峰)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