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4年将成为我市城建工作上台阶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54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华)日前,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04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把省会“做大做强、做优做美”,建成“天蓝、地绿、水清、气爽、路畅、景美的生态园林城市”的奋斗目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科学优化城市布局,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城市管理,使城市的综合载体功能日趋完善,城市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进一步提升了省会的形象和综合竞争能力。

  滹沱河生态开发整治工程取得显著进展

  根据市领导“干一项成一项,成一项见效一项”的指示精神,今年工程建设的中心任务是汊河整治。目前已完成京广铁路以东至入河口共3.5公里河道建设,河道宽度120米至300米,水面面积约70万平方米,蓄水量约110万立方米;汊河107国道以东北岸滨河景观线基本形成并于国庆节向游人简易开放,滨河景观线西起107国道,东至入河口橡胶坝,全长约3公里,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景区以疏林草地为基础,间种银杏、雪松、垂柳、迎春、樱花、黄杨等50余种乔木和灌木,植草面积约27万平方米。东端堆山造景工程山体已堆高至30米。京广铁路以西4.3公里河道及前进街桥、红星街桥、赵陵铺跌水三项结构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根据市政府要求,年底前,完成汊河京广铁路以西河道主体工程,力争完成两桥一跌水结构工程基础部分;完成107国道以东汊河北岸绿化工程E、F标段地形整理、甬道铺装及部分绿化,完成堤顶路照明工程实现通电亮灯,建成河口橡胶坝至旅游路之间的过水路面路基;完成南岸1.8万平米新扩水面的土方及防渗处理;堆山造景工程达到40米高度。

  滹沱河防护林工程。继2003年建成了“八一林”、“卫士林”、“青年林”、“金盾林”、“省会义务植树基地”后,今年又实施了“公仆林”、“劳模风采林”、“军校林”等林地建设,累计造林面积达到8000亩。

  城市规划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实用性

  按照“高站位、谋长远、大手笔、出精品”的指导思想,在完成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完成了总体规划纲要阶段性成果。同时,编制完成了《主城区高层建筑选址规划》、《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工程及大型基础设施控制性规划》、《火车站广场改造整治规划及城市设计》、《滹沱河控制性详细规划》、《28个停车场选址规划》、《加油站布局规划》和《天然气加气站点布局规划》,调整和完善了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以及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供热、通信等专项规划。还完成了裕华路、和平东路、胜利大街、中华北大街、建华北大街、体育北大街等道路方案的规划设计。完成了河北师大等4所院校的选址工作;南花园商业文化区等一批文化、体育设施的前期选址和规划审批工作也正在完成;同时重点抓好市第一印染厂、棉二生活区、水泵厂、拖拉机厂北区、休门等旧区改造和“退二进三”项目的规划建设。完成了39项绿地的用地规划工作,控制和调整绿地面积达44.5万平方米;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二环内45个城中村,已完成规划审批的有32个村,完成审定工作的有11个村,有2个村正在调整方案。二环以外享受城中村改造政策的村镇中,已有21个村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使规划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适用性。

  市区道路进一步通畅

  今年安排投资15.2亿元(含高新区和裕华区2.24亿元),开工建设了102条道路。其中新建道路38条(含打通断头路17条)、续建道路17条、大修道路14条、整修小街巷33条。目前已竣工58条。11月底前,还将竣工21条。剩余的23条道路中,有16条位于高新区和裕华区,7条位于主城区。位于主城区的7条道路都属于新建道路,正在实施拆迁或铺设地下管线。园林绿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全年增加绿地326.21公顷,人均公共绿地增加1.64平方米,共种植乔木26.85万株、灌木26.7万株,使我市结合裕华路综合改造,规划了裕华路沿线20块游园绿地建设,目前已建成开放枫华园、畅园等15块绿地。建成了长安区公仆园、桥西区太行秋色公园。进一步完善植物园二期和月季公园,开工建设了新华区浩林园,完成了新动物园、赵佗公园、石太公园规划设计和开工准备工作。启动了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工程。对新改建的体育大街、槐南路、仓安路、建华大街、建设大街、休门街、东马路等17条(段)全长26.6公里的街道进行了高标准设计和绿化,新增绿地3.8公顷,栽植乔木2330株、灌木2.88万株。同时,按照随拆迁、随设计、随施工的要求,在拆违5.5公顷的基础上,已完成1.1公顷的拆违绿化和400平方米的软覆盖任务。对维明街、中华大街、中山西路、广安大街、中山东路、裕华东路、裕华西路、红旗大街8条街道进行了树池改造,采用玻璃钢箅子美化树池3144个,覆盖面积4780.34平方米,使用新型树脂透气铺装材料改装树池92个,覆盖面积92平方米。夜景亮化效果明显

  今年各级财政共投资3000多万元,动员社会资金近亿元,实施了桥西夜景照明工程和楼宇亮化工程,对广安街、维明街、自强路等28条街道的照明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为国泰街、广源街、长青路等6条无灯街道安装了路灯;亮化楼宇110栋,新建夜景设施510处;在国庆节期间还设置了“与时俱进”、“爱我中华”等多个夜景小品,烘托了节日气氛。今年是亮化投资最大的一年,效果明显。公路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截至10月底,公路建设共完成投资15.5亿元,是年计划的107%。其中,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里程194公里,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现已完成投资3.55亿元,是年计划的120%。农村公路计划建设2310公里,计划完成投资11.6亿元,解决487个行政村通油路,已完成2584公里,完成投资11.9亿元,是年计划的104%,新增通油路村615个。公路养护稳步推进。完成干线公路大中修118.2公里,桥梁加固36座1287延米,完成投资1.46亿元,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82%。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

  深入实施了“拆违”工程,对我市14条城市主干道两侧的违法建筑、超期临建和有碍观瞻建筑集中进行拆除整治,“拆违”面积达15万平方米;拆除实体围墙约4100延长米;修建透空围墙约4300延长米,便道硬化8000余平方米;绿化1.85万平方米,开展了墙体整修,已完成宝石集团住宅楼、省建设厅办公楼、省京剧院住宅楼等114座楼宇100万平方米的墙体整修。还有50万平方米的墙体整修正在紧张施工中,将在本月中旬全部完成。同时组织开展了为城市“洗脸”活动,对沿街省军区主楼群、科技大学教学楼、燕山酒店等约42万平方米大型建筑进行了清洗。户外广告整治,共拆除了11.15万平方米违章户外广告,基本实现“总量削减,布局合理、档次提高、设置规范”管理目标。

  同时组织开展了春季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夏季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突击整治、迎国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小广告专项整治等7次大型活动,对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乱贴乱画等各类违章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市容市貌保持了较高水准。为提高民办道路清扫水平,对市区民办道路清扫保洁权进行了大面积公开拍卖,目前已完成50万平方米,到本月底还将完成100万平方米的拍卖。为改变城中村环卫设施落后状况,今年在城中村共投资308万元,购置各类垃圾转运车辆35台,建设和维修垃圾转运站6座,实现了二环以内所有城中村全部建立垃圾收集设施的目标。大气环境进一步改善

  强化了煤炭管制。对市区所有使用硫份超过1%高硫煤的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加大了优质低硫煤推广力度,已推广优质低硫煤295万吨。将河北华电和东方热电l6台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作为重点,脱硫设施已基本投入试运行。加快了能源结构调整和拆除分散采暖锅炉步伐,已推广使用天然气7000万立方米,拆除了河北宾馆、石府二区等278台集中供热区域内的分散采暖锅炉。强化了施工现场管理。下大力控制面源粉尘污染。对石家庄热电厂储灰场和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7个储煤场实行了限期治理。对市区西北部建材工业区粉尘污染进行了整治。鹿泉市42家水泥厂的78台立窑全部安装了排放粉尘在线监测系统。井陉县5家应治理的水泥企业,有2家安装了立窑高效除尘器,其余3家实行了停产治理。出台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使尾气治理做到了有法可依。强化了尾气检测手段,完成了4条“简易工况法”检测线设备招标工作,现正着手建设检测车间。加快了“油改气”步伐。已有5座加气站开工建设,预计年内至少可建成10座。开展严厉打击环保违法专项行动,有效打击了不法排污行为,保护了大气环境。先后共出动执法人员2340人次,检查企业807家,立案查处109家,结案98家,取缔“十五小”企业42家。继10月15日市区二级以上天气顺利实现230天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又增加了22天二级以上天气。截至11月13日,市区二级以上天气达到了252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