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芝欢度工布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23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公鸡刚叫头遍,林芝地区布久乡玛边村村民索朗平措就走出大门,鸣放火药枪,迎接新年的到来。他的妻子卓玛则背起水桶,带着青稞酒和祭神用的糌粑团去背水,在水边煨桑,以此召唤“神灵”,把福气背回家。

  13日是藏历十月一日,工布新年的大年初一,我区最大的林区——林芝地区一年中最为隆重的节日。当尼洋河畔的河水被清晨第一缕阳光唤醒,身着节日盛装的村民带上供品和
青稞酒,来到各自村里最好的一块庄稼地里祭祀丰收女神。人们在地里竖起一根挂着经幡的木杆,搭起祭台,摆好各种供品,用特殊的腔调高喊三次“‘洛雅阿妈’(丰收女神)请用餐吧!”然后围着祭台唱歌跳舞,请求保佑来年风调雨顺。

  祭祀活动结束后,人们席地而坐,尽情地喝酒、唱歌,或玩纸牌,品尝奶渣、苹果脯、油炸果子等各种美味佳肴,节日的欢乐尽显其中。

  工布新年是工布地区(包括林芝、米林和工布江达等县)的年节,节日从藏历十月一日开始,比西藏多数地区的新年早两个月,活动持续1个星期左右。

  工布新年的娱乐活动很多,也带有很浓的林区特色。从初二开始,各地将举行射响箭(能发出响声的箭)、摔跤、抱石头、砍树等民间体育比赛。其中射响箭是最受群众欢迎的节目,响箭藏语称“毕秀”,箭头是木质圆锥体,上面钻了许多小洞,箭离弦后,空气穿过小洞,发出尖利的啸声。当射手在场中比赛时,各个村寨的歌手和观众则在场边歌舞助兴,他们穿着节日的衣裳,排列在靶场两侧,齐声唱起箭歌,并伴以强劲的工布舞蹈,助威鼓劲,把节日的气氛和竞赛情绪推向高潮。

  在今后几天,林芝地区还将在最繁华的八一镇举行多场民族文艺歌舞表演和全地区响箭、抱石头比赛,另外,物资交流会也将给民俗节日带来浓郁的商业气息。

  作者:罗辉颜林

  (来源:西藏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