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老板携30多万学杂费潜逃 撇下500多名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3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聂元剑 左贵生 实习生 罗慧颖 黄国标) 昨天(14日)上午,不少学生及家长向秀英区政府举报,位于秀英新村的海昇文武实验学校老板撇下500多名师生不顾,卷款逃跑不知所踪。

  记者当即赶往该校看到,已有不少学生家长从海南各市县赶到学校学生宿舍,还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则站在学校办公室门外,强烈要求学校把学生的钱退出来。

  据该校老师介绍,海昇文武实验学校是今年9月由另一所学校改名来的,它设立有学前班、小学及和初中等班10多个。该校在原来学校已招有学生的基础上,于今年8月份从白沙、儋州、澄迈、定安、文昌等地大量招生。到目前为止,该校有学生400多人,教职员工40多名。

  11月12日,学校老板徐某突然失踪,教职员工因拿不到工资而集体停课。一些老师诉苦说,他们被招入学校工作后,至今没有领到一分钱工资。徐某聘请的两位校长还通知所有学生,该校没钱已办不下去了,要求把该校的学生“转让”给另外的一所私人学校读书。

  该校知情员工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学生交纳的学杂费有30多万元钱,这笔钱现在全部在徐某身上。目前该校留下来的财产除一部旧面包车外,其余的都是原来学校的。

  据老师介绍:徐某是湖北人。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即使是秀英区委区政府及大批警察赶到现场,仍不见这位徐老板显身。区政府工作人员多方联系寻找,也没找着徐某。

  记者调查●最新进展

  政府出面 部分学生开始分流

  秀英区政府昨天接到海昇文武学校老板卷款逃跑的消息后,迅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安排好学生的出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秀英区委区政府负责人、秀英区教育局负责人、秀英区公安局负责人及秀英派出所、海秀派出所、海秀西派出所、海秀镇政府共60多人赶到现场,召集学校老师、部分学生家长开会了解情况,对他们做疏导工作,征寻安排学生出路的意见。

  会上决定,一是马上组织学校食堂做饭,保障学生中午有饭吃;二是马上与附近的学校联系,要求这些学校吸收海昇文武学校学生去读书;三是把海昇文武学校的老师组织起来,尽快让他们恢复上课;四是马上追查海昇文武学校老板徐某的下落,查清他弃校出走的实际情况。

  中午12时,海昇文武学校食堂开餐,学生们纷纷进入食堂就餐。

  位于海口龙昆南路的海口蓝盾双语学校派出2部校车,接部分海昇文武学校学生参观蓝盾校园,为安排这些学生的出路做准备。记者下午6点多钟与秀英区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得知,海昇文武学校的200多名学生已分流到海南东方学校,由该校暂时解决这些学生的读书、生活问题。

  记者就海昇文武学校违规办学,为何没得到及时制止的情况,现场采访秀英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时,他说,海昇文武学校的前身海南经济文化学校及硕×学园秀英校区都经过有关部门正规批准,因此没有太注意改名后海昇文武学校违规的问题。他表示将对此进行严查。

  记者调查●学校

  学校曾经几度易手几度改名

  记者昨天在调查海昇文武实验学校时发现,该校背景异常复杂,它曾几度易手几度改名。老板徐某拿了别人的场地办学,却没有付一分钱。

  据一些了解情况的家长介绍,该校前几年曾叫“东×学校”,“东×学校”办了一年半的时间后,又转手给了一个老板,此后改名叫“硕×学园秀英校区”。 “硕×学园秀英校区”办了一年后又易手,于今年9月份改名叫为“海口市海昇文武实验学校”。

  原海南经济文化学校学生处陈主任介绍说,今年8月,徐某找到海南经济文化学校,在看了学校的场地后决定将经济文化学校的整体建筑买下来,办海昇文武学校,购买款共250万,分三年付清,另外还得向新村每年支付20万元的租地费。

  陈主任说,徐老板当时为了买下学校的建筑,声称自己有180万元的房产、300万元的存款、100多万元的渔塘以及在临高还有一个水果批发市场,以此证明自己有实力买下学校的建筑。实际上,徐老板从今年8月招生至今,没有向经济文化学校和新村支付购买款和租地费。陈主任认为,徐老板其实没有实力办学,他盘算着等招生完后用赚得的钱再来支付款项,但在招生中因为没有资金支持,招生情况不好,没有赚到多少钱,眼看要履行向经济文化学校和新村支付购买款和租地费的合同了,徐老板拿不出来,所以才出现徐老板出走学校没人掌管的局面。

  记者调查●学生

  交了一年学杂费 只上了两月课

  据了解,海昇文武实验学校现在学生有400多人,学生与家长们最为担心的是,他们已交了一学年学杂费,书只读了2个月,余下的钱是否能退回来?

  一位老师向记者介绍说,该校有学前班、小学和初中10多个班,有学生400多名。寄读学生每个学年要交2000元至2900元不等的学杂费(包括学费、住宿费和伙食费),走读学生则交500元至800元不等的学杂费(不包住宿费和伙食费)。此外,每位学生还缴纳了体检费、保险费、校服费、信息费等费用150元。学校财务曾向老师们透露,学校今年收取学杂费有30多万元。

  然而这学年才过两个多月,老板就称钱花光了,没钱办学也没钱发工资。学生和老师们都感到十分奇怪和气愤。

  一位家长愤怒地说:“我们辛辛苦苦借钱给孩子上学,不料竟被黑校老板席卷一空。我们恳求政府有关部门帮我们把这些钱追回来。”

  记者向一位被聘为该校校长的负责人问,如果这里不办学了,这些钱能否退回给学生时。这位负责人回答:钱都在老板那里,我们不知道怎么处理。

  记者调查●老师

  教了两个月书 没见一分钱工资

  记者在海昇文武实验学校采访时得知,该校所有教职员工从开学以来一直没有得到一分钱工资。

  据一些老师介绍:这里的老师大多是这个学期从湖北等地聘请过来的,现在该校的教职员工有40多人,其中老师有30多人。这些老师在湖北应聘的时候,该校招聘人员对他们说得很好听,说该校的基本工资每月上千元钱,还有丰厚的奖金。另外,工作条件非常优越,老师每年回家探亲还有补助等等。然而这些老师过来后才发现,工作的第一个月就没有发工资,以后更是一拖再拖。许多老师想寄点钱回家都没有,更别说回家探亲了。

  年仅19岁的方老师流着泪对记者说:“我刚刚从学校毕业出来要作,学校老板徐某与我是湖北老乡,我对他非常信任。他拖欠我2个多月的工资,我一直没有逼他要。那知他现在却一走了之,太让我失望了。”

  记者调查●主管部门

  秀英区教育局:该校是违规办学

  记者向秀英区教育局负责人询问,海昇升文武实验学校是否有合法的办学资格时,这位负责人称:海昇文武实验学校是违规办学。

  记者昨天在该校一份招生简章看到,该校自称是经海口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由2家实业公司和一家跆拳道俱乐部联合举办,以文化课为主以武术为特色。对此,秀英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该区教育局从没有批准过海昇文武实验学校办学,该校是违规办学。

  据该负责人介绍,海昇文武实验学校前身———硕×学园秀英校区和海南经济文化学校,分别是经过市教育局和省教育厅批准的。

  据家长反映,该学校名为文武学校,但从没有给学生上武术课,也没有开过家长会,更没有进行过家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