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贩自曝二手机内幕 二手机多为盗贼偷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3:02 新华网甘肃频道

  随着手机的使用者越来越多,市民丢手机的事件也在不断地发生。二手手机市场的不规范,给不法分子提供了销赃场所。

  金昌路二手机市场异常热闹

  昨日上午12时,兰州市金昌路附近的人行道护栏上,悬挂着红色条幅,上面清楚地
写着:坚决取缔二手手机马路市场。人行道上站满了行人,看来十分热闹。走近一看原来是收购二手机的摊贩,地面上放着写有:高价回收手机或收购二手机的纸单。摊贩用诡秘的眼神盯着来往的行人,并不时问着:“手机卖不卖?”“有好机子要不要?”还有好像和摊贩很熟识的人,正在讨价还价。据华德手机商场某品牌专柜的营业员讲,今天一上午就有两位顾客因手机丢失来他们专柜购买新手机,而他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手机被偷或抢的顾客。

  二手机大多是盗贼偷抢的

  昊天(化名)从事二手手机销售行业已有6年,对二手机的收购途径到销售途径十分了解。据昊天讲,多年来二手手机的收购和销售都很混乱,所以很多人都钻空子来做这个不用投资的买卖。金昌路的二手机马路市场也已形成气候,平均每天都能收购到3部以上的手机。其中只有很少部分是主人因不喜欢手机款式,或是电话质量、信号不好而卖掉的,绝大部分都是盗贼偷来抢来后,拿到这里来销赃。做这行时间越长做起来越轻松,等熟门熟路后出售者(盗贼)和购买者都会自己找上门。

  “黑机”改头换面销售给顾客

  昊天说二手机只要收购来就不用担心卖不出去,他们收购时一般先检查手机有没有大的质量问题,可否正常通话。收回来的手机如果表面比较旧,他们就换一个外壳,看起来像新的一样。其次检查一下内部配件再做些简单维修,只要能拨打电话就好了。收来的手机少部分留在本市卖给购买二手机的顾客,但由于曾经有失主在市场上找到自己丢失的电话,给摊贩带来麻烦,所以他们将收回的大多数手机转卖给外地的摊贩再去销售。摊贩们喜欢收购盗贼偷来或抢来的手机,因为这些人做贼心虚,在价格上他们很容易妥协,不会和你讨价还价很久。

  市民切勿购买二手手机

  兰州市公安局特种行业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讲,金昌路的二手手机市场已经有很多年了,该段路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都有巡逻人员,但由于这些摊贩人员复杂,没有固定的位置,表面上只是站在街边聊天晒太阳,给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如发现非法交易,管理部门将没收非法所得及交易物品。希望市民能配合工作,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要去马路市场购买二手手机,且丢失手机后及时到二手手机检测中心报警。

  ◆相关链接

  为加强二手手机管理,兰州市公安局在广武商厦二楼特设有二手手机检测中心。目前二手手机再次销售必须通过该检测中心比对手机串号,经电脑治安比对系统验证,如与失主曾报案的手机串号相同,证明此手机属于黑机,检测中心将当场没收,并通过报警登记资料归还失主。同时本报提醒市民,在丢失手机后,及时到二手手机检测中心报警,检测中心将通过电脑输入丢失的手机串号,杜绝该手机的再次销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