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校长开通BBS当版主 师生实现零距离网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23:36 东方早报

  愤怒的虱子(昵称):

  学生处的老师为什么不答复我们的问题?请严惩他们。

  版主回复:

  好,我会严厉批评他们。

  这一幕最新的网络留言就发生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BBS“师生会客室”里,这里的愤怒的虱子实际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而身为BBS的版主也并非是网络大虾,而是该校62岁的校长张正之。

  校长和学生实现零距离网聊

  从2004学年开始,上海师范大学附中开始采用如今高校盛行的校园BBS作为平台,首次实现了中学校内各方的信息交流。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老校长张正之也现身BBS,开出了上海首个专门的校长网络BBS版块,并自任版主,平生第一次亲自和学生们进行零距离的网聊。

  身为版主,张正之的任务似乎并不及做校长来得轻松。在BBS上,他不但要回答化为各种怪异网名学生提出的棘手问题,而且依照校长版的规矩,他没有任何的豁免权,必须每问必答,必须当天给予答复。

  在校长BBS上,同学们的提问涉及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诸如作业负担沉重、校园安全隐患、伙食质量、老师上课拖堂等等,甚至还有女生寝室洗澡的问题。

  “我代表全体虹漕路宿舍的女生要求洗澡!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在固定时间才可以洗澡?我们什么地方对不起你们要这么对我们?”昵称为ruo的女生不客气地直截发问版主。

  “学校不会也不可能认为你们会和学校过不去,请别这么说。我会责成总务处和学生处处理。”版主张正之耐心地给出解答。

  校长BBS是学生发泄的场所

  面对学生们在BBS上有欠礼貌而又穷追不舍的态度,张正之表示并不介意。他说,自己开辟校长BBS的教育理念就是:有什么问题,反映出来总比什么都不说要好。校长BBS就是专门给学生发泄的场所,学校只有了解了问题和情况,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管理。

  因为有校长版主的包容与支持,校长BBS中的人气开始越来越旺。截止昨天,正式留言已经多达39条。一名同学甚至以“校长FANS”的网名登陆BBS,写下了“校长,我崇拜你!”的留言。

  对于学生参与校长BBS的做法,上师大附中的学生家长们大都表示认同, “我是高一学生家长,非常感谢学校有这样的平台让孩子家长可以与校长交流。”有网名为采桑子的家长这样留言。不过,与此同时也有家长担心,自律能力不强的孩子经常登陆BBS,可能增加迷恋网络的可能性。

  “现在社会最需要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在获悉上师大附中发生的变化后,上海市政协委员、华师大教育学教授金瑜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她表示,大都市中的青少年最缺的就是与成年人间的交流和沟通,用网络BBS这一学生容易接受的手段尝试沟通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另外,BBS的平等和尊重的特性也会对学生值得称道。(东方早报记者 俞立严 实习生 吴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