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奖学金不发现金充值进饭卡 学生:强制消费 校方:立即退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6:41 重庆晚报

  本报讯高校奖学金充值进学生饭卡已成为一个“传统”。昨日,西南农业大学荣昌校区一学生打进本报热线,强烈质疑学校将奖学金充值进学生饭卡的行为,称此举有“强制消费”嫌疑。

  学生 “学校无权支配我的钱”

  昨日中午,西南农业大学荣昌校区学生宿舍内。

  该校大二经管专业学生邓某向记者介绍,该校现有国家、学校和专业三种奖学金。与其同宿舍的王某这学期得到学校三等奖学金500元,专业一等奖学金1000元,共1500元,被学校分10个月充进其饭卡里。由于王某平时在校用餐的时间比较少,伙食费月均仅百余元左右,这1500元的巨额伙食费“根本让他‘消化’不了”。

  动医专业大四学生刘某对学校此举也表示不满。据他称,他每学年可得到奖学金1500——2500元不等。以前充进饭卡的奖学金吃不完,到期末还可“暴饮暴食”或者请同学吃。这学期很长一段时间在外实习,而下学期又要忙于找工作,在学校吃饭的时间更少,饭卡里的钱根本用不完。刘某表示,奖学金是学生们通过努力学习挣来的,“学校无权支配我的钱!把钱充进饭卡是强制消费行为。”

  据记者了解,该校饭卡只适用于该校食堂和一个副食品小超市。

  校方 帮助学生合理花钱

  该校综合科赵子华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专业奖学金充进饭卡几乎是我市所有高校的惯例,而将学校奖学金充进饭卡也是该校这学期才开始的,主要是想帮助学生合理利用奖学金,“能把钱都花在正道上,不属于强制消费”。

  赵同时向记者表示,由于将学校和专业奖学金全部充进饭卡遭到部分学生质疑,学校已决定,奖学金还未充进饭卡的,可直接领取现金;已充入饭卡的,可到膳食科退费。

  (记者 陈寒星)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