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翁腹藏“炸弹”专家巧手“排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方萍李广新郑慧)11月13日,省立医院血管外科运用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这种微创新技术给86岁的合肥人梁大爷的病变血管穿上“防爆裤”,解除了梁大爷的病痛。

  梁大爷退休前是一名教师,身体还不错,但随着年纪的增大,他的身体功能开始出现衰退的情况,不仅有多发性脑梗塞,脑萎缩,肾功能不好,而且还不能说话。两个多星期前,梁大爷突然感到腹部疼痛异常,省立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梁大爷的腹主动脉有一段血管明
显膨胀,最粗的地方直径已达6厘米,而正常的仅为2厘米左右,确诊为腹主动脉瘤。

  患此症后,患者病变的血管壁会变得越来越薄,犹如不断充气的气球,随时可能“爆炸”破裂;感觉疼痛正是血管壁可能破裂的征兆。这相当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十分危险,必须立即手术治疗。

  由于患者年龄大、体质状况差,省医专家决定采用介入新技术———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来治疗。11月13日,专家们将一段由记忆合金制成的、形状像裤子一样的人造血管预置在导管内,导管经股动脉导入到达病变位置,再将人造血管释放,准确放置到病变位置。这样腹主动脉的血流就从人造血管内流过,与病变的血管壁隔开,不会再冲击已经扩张的血管壁。经过手术,梁大爷体内的“定时炸弹”被顺利“摘除”,手术切口只有3厘米左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