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婴幼儿米粉四成多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13 法制日报

  专家指点消费者如何选购及食用婴幼儿米粉

  本报记者 韩乐悟

  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出现后,曾有一种声音,在谴责劣质奶粉生产者、惋惜那些“大头娃娃”的同时,提醒年轻的父母应理智选购奶粉,不能一味地图便宜,同时要学会科学喂养
婴儿。那么,如何选购及科学食用婴幼儿米粉?专家的建议可供消费者参考。

  首先应该明白,婴幼儿米粉是母乳或婴儿配方食品不能满足婴儿营养需要以及婴儿断奶期间时,为补充婴幼儿营养的辅助食品。婴幼儿的生长期是非常特殊的时期,在此期间,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如不能提供营养丰富的食品,将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生长缓慢、智力发育和身体健康均会受到影响。

  国家标准为确保婴幼儿米粉的营养性,严格规定了各种营养物质含量,对于婴幼儿断奶期补充食品的指标要求甚至更多更严。

  了解这些以后,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和给婴幼儿食用此类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企业的产品。由于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产品配方设计较为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较有保证。

  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

  按国家标准规定,在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项目,若缺少上述任何一项最好都不要购买,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基本条件。

  看营养成分表中标明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营养成分表中一般要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还要标明添加的其他营养物质。

  看产品包装说明。国家标准规定,婴儿米粉应明示有“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在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可食用本产品;6个月以上婴儿食用本产品时,应配合添加辅助食品”。如断奶期配方米粉,还应注明“断奶期配方食品”或“断奶期补充食品”等,这些声明是企业必须向消费者明示的内容。

  看产品的色泽和气味。质量好的米粉应是大米的白色,均匀一致。有米粉的香味,无其它气味,如香精味等。

  看产品的组织形态和冲调性。应为粉状或片状,干燥松散,均匀无结块。以适量的温开水或煮熟,经充分搅拌呈润滑的糊状。

  分清即食类产品和非即食类产品。即食类产品用适量的温开水冲调即可食用;非即食类产品,米粉的色泽和气味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要煮熟后方可食用。婴幼儿米粉四成多不合格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韩乐悟)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发布婴幼儿米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58.3%,有四成多的样品不合格。其中小企业的被检样品三分之二不合格。

  此次抽查了15家小型企业生产的15种产品,有10种不合格,6种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它们分别是:四川省广汉市星科食品厂生产的“星科”

  牌第2时期蔬菜米粉、高州市乐福儿童食品厂生产的“乐福”牌淮山米粉、高州市港兴实业公司生产的“港兴”牌淮山多维营养米粉(第2阶段)、杭州未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未来”牌未来AD钙米粉(第2阶段)、厦门市美佳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佳味”牌小明星强化高钙营养米粉(第2阶段)、北京汇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汇力多”牌猪肝胡萝卜营养米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