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坪沟获救取名坪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5:4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崇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决定,由财政出资6000元,奖给前日在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发现、保护、救助大熊猫的几位村民。同时,由于该大熊猫是在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小坪沟发现的,保护区已经为大熊猫取名坪坪。昨日中午12时05分,坪坪在警车开道护送下,送往卧龙自然保护区。

  送往卧龙全面救治

  经过一夜的治疗,坪坪的病情似乎有了好转,有精神多了,眼睛骨碌碌直转,不住地打量着周围的看护人员。昨天早上,还吃了一些嫩竹叶。

  坪坪临行前,专家采取了大量的保护措施。首先,给坪坪准备了丰盛的食品,包括面包、嫩竹叶和生理盐水,同时打了一针“先锋五号”,以抗病毒,还注射了青霉素以消炎,再在装坪坪的笼子上围上了两床崭新的棉被。

  中午,在一辆警车开道一辆警车护送的情况下,坪坪被送往卧龙自然保护区进行全面的救治。

  昨日下午3时,坪坪顺利运抵卧龙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的医护人员当即就对坪坪实施了麻醉手术,并进行了检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封闭式检查,大熊猫研究中心周小平副主任介绍说,坪坪的左肋骨断了3根(据推测可能是自己在山上摔断的),消化系统和肝脏也都有毛病,还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进一步确定消化系统和肝脏的具体病因。坪坪暂无生命危险,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6000元奖给有功村民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村民杨维刚等人救助大熊猫的事迹引起了崇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市委书记田野赞扬说,大熊猫是我们的国宝,保护大熊猫、保护大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家园,杨维刚等人保护大熊猫的意识值得称道,给崇州市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崇州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出资6000元,重奖发现、保护、救护大熊猫的有功村民。本报记者严斌文/图

  新闻回放

  崇州发现生病大熊猫

  前日下午6时许,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村民杨维刚和几个村民路过小坪沟时,突然发现竹林里竟有一堆黑白相间的东西。杨定睛一看,居然是只大熊猫!他们赶紧向5公里外的老棚子保护站报告了这一情况。崇州市综合林场、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保护科、自然保护区派出所、苟家乡政府、万家片区林业工作站等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了一个有23人的小组,连夜赶到现场,对大熊猫实施观察保护。

  前日上午11时,当地6个壮年男子经过一番努力,将大熊猫稳稳当当地安放进一个竹筐里抬下山,送到了鞍子河保护区的派出所。

  根据专家检查,该大熊猫为雌性,年龄在15岁以上,相当于人50岁左右。熊猫的牙齿发黄,粪便里几乎全是没有消化的竹叶。因此,专家们推测:它的牙齿可能有龋齿或者断裂;消化道有十分严重的问题;还可能患有感冒。另外,这只熊猫还有轻度白内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