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的姐心里话:请给我们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3 中国宁波网

  本报记者朱宇包凌雁

  “出租车形象与城市文明”大讨论昨日在本报推出后,许多司机通过本报热线87000000表达自己的呼声,希望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多关注和解决出租车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出租车行业创造公平有序有利运营的环境。

  营运成本大幅增加

  今年以来,我们经常听到出租车司机大叹生意难做,营运成本大幅提高。记者昨日从出租车司机的来电中,大致归结出两大原因。一是保险费用比过去翻倍。根据新《交通安全法》,要强制执行营运车辆乘客座位险,虽然以前出租车已经为乘客购买了座位险,但新规定提高了标准,出租车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从20万元变为50万元,这使得每一辆出租车的保险费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这样算来,一辆普桑出租车每年保费在1万元左右,档次高的车型保费则更高。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油价的上涨。对每天“烧油”的出租车来说,即使现在每公升油价只涨了0.2元,但司机还是感到难以承受。“看现在的行情,油价下跌是不可能的,只会慢慢上涨,这样看来成本还会不断上升。”司机的话,多少有点无奈。

  清理整顿摩的和非法残的

  “请记者去看看南站广场摩的和非法残的,远远超过出租车数量,一到晚上,更多的摩的跟我们抢生意。”一位姓马的出租车司机在电话中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只要有生意的地方,摩的和非法残的已经无孔不入。加上越来越多的黑车,出租车的营运环境日益困难。他急切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能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对摩的和非法营运残的的打击力度,还出租车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道路状况不佳实际收入下降

  “以前做一笔生意平均一刻钟就够了,现在需要半个小时。”“早上八点,从城西到城东要开一个小时,心里那个着急呀。”“市民总抱怨早上打的难,其实我们都被堵在路上了。”司机师傅你一言,我一语,希望宁波的道路能更畅通。

  宁波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朱林杰在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由于宁波现在城市交通比较拥挤,出租车司机经常十几分钟才做一趟起步价生意。因此,尽管出租车不曾有空闲的时候,但一个小时下来,却看不到有多少钱装进口袋。

  给司机多一份理解

  “别的不说,看到上海的哥有固定地方吃饭就让我很羡慕。”司机邵耀芳来电说。由于流动性大,他们的一日三餐总是在路上解决,卫生、营养状况都很差,再加上长期坐在车上,运动量少,几乎每个司机都或多或少患上胃病、腰病等职业病。

  “每天开12小时车,别人休息我工作,收入都是靠轮子跑出来的。”的姐符菊芬和丈夫共同开出租车,白天出门前担心生意不好做,晚上在家还记挂着丈夫的安全。“司机辛辛苦苦只是为了谋生,请乘客多给我们理解和支持。”

  “政府部门应与司机建立对话渠道,多听听司机的呼声。”市汽运公司一位姓刘的师傅说。

  新闻链接

  宁波的哥的好榜样

  当我们与上海的士比服务差距时,记者也从市出租车协会了解到,我市近几年来涌现出不少热心公益事业、救死扶伤、拾金不昧的优秀出租车司机。徐志平:当上村支书的的士司机

  在徐师傅的身上可以找到军人的影子:能吃苦、能忍耐。开车七年来,从来没有和乘客红过一次脸,而且还把乘客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对待。几年前,他接到一对母子,其中三十多岁的儿子从小身患残疾,面无表情,无法行动。上了年纪的母亲为了给孩子好的生活环境,艰难地背着儿子往返于医院和疗养所之间。善良的徐师傅背起病人,几年来从不间断地免费接送。徐师傅做过的好事举不胜举,他的品性也被老家鄞州长丰村的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今年的村支书选举中,他被推选为村支书。

  姚宇斌:“红娘”的士

  这几年,宁波发展很快,出租车司机每天都会碰上南来北往的客商,但是像的哥姚宇斌那样给外商当导游,为宁波招商引资穿针引线的“红娘”却不是很多。姚师傅接到两位台湾客商,看到他们不太顺心的样子,姚师傅主动打开话匣子。在了解到客人因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地而发愁时,热情的姚师傅主动当起导游。从开发区到机场路,从藕池新村最后选定洪塘开发区。姚师傅不厌其烦地介绍宁波、推荐宁波,让已经打“退堂鼓”的台湾客商重燃信心。从此,他也被同行戏称为“红娘”的士。

  徐开恩:免费服务第一人

  两年前,车号为浙BT1188司机徐开恩在车内挂出了“残疾人和孕妇免费乘车”的牌子。他成为我市3000多辆出租车中第一个提供免费服务的司机。

  徐开恩的细心还不止在此。宁波雨季集中,持续时间长,乘客坐车常常忘了带伞,刚开始他便主动为乘客撑伞。时间一长他便想到了一个两全之策:自费在车上备了一些一次性雨衣,专门送给没带伞的乘客。

  夏慧星:爱管闲事的热心的哥

  夏慧星是我市第一个被评为区劳动模范的的哥。他常说,的哥虽然活动范围不大,但每天接触的却是形形色色的大世界。去年,夏师傅将一位企图使用假币且身上藏有若干假币的乘客拉下车交给警方。没过几天,在汽车北站附近,他将被公交车撞昏迷的老太太送到医院抢救。又有一次,他在通途路上发现一辆农用三轮车撞倒一位老大伯,肇事者已经逃之夭夭。夏师傅二话没说,马上驱车赶去,直到3公里外才追上农用车,把司机拖上出租车一起送老人去医院。

  王爱国:司机自治全国第一人

  看到司机没有上岗证,开车抽烟甚至对乘客不礼貌,王爱国都会上前纠正。如果司机不给予配合,他会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一切。一个普通的司机怎么管理同行?王爱国说,他开出租车已满六年,比较了解司机的心态,像拉客、拒载等现象多发生在公管人员没在岗时。纠正管理真空,就需要的哥自我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