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黑帮教父明日开庭受审 被指控犯有19项罪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40 法制日报

  河南黑帮教父明日开庭受审 被指控犯有19项罪状

  郑州警方于去年年初着手经营的“1·13”打击宋留根、马献洲、郝洪山特大涉黑团伙专案,历时近一年侦查终结,后由许昌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明日,该特大涉黑案62名团伙成员最终走上审判庭。19项罪名昭示着团伙的黑恶,宋氏团伙黑幕究竟如何?近两个月来,本报记者对宋氏团伙所涉罪状进行了再一次深入的调查采访——涉黑大案明日开审

  郑州恒业运输有限公司股东宋留根等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有着“中原涉黑第一案”之称,该案的进展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昨日记者获悉,宋留根等62名涉黑团伙成员将于明日由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宋留根现年40岁,曾用名陈亚军,1998年10月8日因窝藏罪被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于去年6月26日被郑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8月被逮捕。

  宋氏涉黑团伙案由郑州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后,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由许昌中院审理。公安机关以被告人宋留根、马献洲等62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多项罪名,被告单位郑州恒业运输有限公司涉嫌偷税罪、非法经营罪等,于去年12月31日向许昌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许昌市检察院受理后,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

  经审查,许昌市检察院有关《起诉书》认定,宋留根、马献洲等62名被告人之行为已触犯《刑法》所定罪名19个,犯罪事实共60起,被告单位郑州恒业运输有限公司之行为已构成偷税罪、非法经营罪。其中宋留根被指控犯有8罪14起犯罪事实,马献洲被指控犯有6罪13起犯罪事实。

  11月16日,许昌市检察院公诉处王文芳处长透露,11月18日开庭时,许昌市检察院公诉处将有9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这是许昌市检察机关出庭公诉人人数最多的一次。”目前开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明日,以宋留根、马献洲为首的62名犯罪嫌疑人将接受审判。(记者梁振廷杜文育)

  涉黑团伙 组织严密

  检察机关依法起诉的第一条是宋氏团伙成员和创业公司(后更名为恒业公司)涉嫌组织、领导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现查明,1993年以来,被告人宋留根、马献洲、郝洪山纠集“两劳”(劳改、劳教)释放、解教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组成了以宋、马、郝为首,以张广明、刘慈恩、毛海军、刘文贤、王庆国、吴晨光、谢富红、李晓东等人为积极参与者,穆忠、任鹏、刘玉江、金勋、徐均意、孙柯等人为其他参加者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该组织结构紧密,人员众多,有明确的组织、领导者和固定的成员,有一定的组织纪律和分工,依托其开办的托运部,火并异己,霸占市场,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垄断郑州市友爱路布匹批发市场、郑州纺织大世界、郑州二环道果品市场等,获取非法经济利益,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同时,该组织拥有枪支弹药,以暴力威胁为手段,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绑架、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社会生活和经济秩序。

  郝洪山注册成立郑州市创业货运有限公司后,犯罪嫌疑人王鉴明知创业公司是宋、马、郝黑社会性质组织控制下的公司,积极投资参与合伙经营,并在经营过程中大肆偷逃税款、非法运输香烟,用公司经营所得为黑社会性质骨干成员发“工资”、为拉拢腐蚀政法干警提供经济支持,分担马献洲“跑事”的经费。当得知宋、马、郝因公安机关打击准备外逃时,给每人提前分红80万元,助其逃避警方抓捕,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巩固、壮大提供了经济支持。

  逞凶斗狠 故意杀人

  1995年4月份,宋留根找到郝洪山,商量合伙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镇的中国轻纺城开办托运部。宋留根明确表示,保证柯桥镇到郑州的线路只能有他们一家托运部,而郑州也只能有他们一家卸货站。为此,宋留根带着马献洲、杜建国、范强、刘文贤等人常驻柯桥,开办托运部。郝洪山则在郑州租房安排其前妻和妹夫开起了卸货站。

  托运部成立了,但迟迟没货源。当年7月,宋、马、郝领着杜建国、范强、李星等人,到柯桥郑州商户聚集的旅社、村庄内开会,强制要求商户到他们的托运部发货。随后安排李星带领一帮打手常驻柯桥,哪个商户不听话就修理他。

  在郑州,郝洪山则安排刘宏杰和自己的妹夫华英监控纺织大世界内的商户,瞅见谁不到他们托运部托运,就把其名字、摊位记下,报告宋留根、马献洲,由他们安排人威胁、殴打这些商户,打手包括杜建国、张广明、钱国平等一大帮马仔。

  1996年年初,宋留根、马献洲、郝洪山3名“主要领导”带着刘文贤等一帮骨干打手亲临柯桥。经打听,宋氏团伙获悉郑州孟砦的孟新河和柯桥当地人合伙开办了一个小新托运部,宋、马、郝到达柯桥的当晚,马献洲就拿着单管猎枪,打手徐均意、范强手持镀锌管,一帮人开着辆客货两用车来到了小新托运部人的住处,进屋后发现有两个人,马当即用枪抵住一个人的头部,李星、徐均意等一帮人冲进去朝屋内的人一通痛打,后来这个托运部就关门了。宋氏团伙有时也敢碰硬“修理”大户,甚至伤害人命。

  1998年,该团伙远在柯桥的郑州托运部又因争夺货源,与一名叫马清波的人所开办的全国铁路快慢件托运部产生矛盾,双方各纠集数十人准备殴斗。当年10月21日,郑州托运部负责人龚正阳纠集刘慈恩、刘文贤、穆忠、许遂乐、谢富红、朱红兵等一干人,持刀、枪等凶器乘车赶至全国铁路快慢件托运部,闯入该托运部将马清波砍伤。在撤离现场时,马清波纠集的李雪峰、李成等10余人闻讯拦截,双方持械展开殴斗,混乱中,刘慈恩持散弹枪开了一枪,竟将同去的朱红兵当场打死。为何开枪误伤了同伴,打手刘文贤对此有详细的供述——

  “1998年年底,宋留根、马献洲、刘慈恩和我在郑州工人路一浴池商量去柯桥砸马清波的托运部,当天刘慈恩带着建忠、张拥军乘马献洲的桑塔纳去柯桥,我带穆忠、任志栋、谢富红、刘新安等20多人乘火车赶往柯桥。晚上住在咸亨酒店,第二天都到了托运部,宋留根、王庆国也在那儿,宋说‘使劲儿修理他们’。到中午时,我和刘慈恩、建忠、张拥军4人坐桑塔纳车,其余人租三辆车去马清波的托运部。到了托运部后,我和刘慈恩各拿一把猎枪在车上警戒,其余人进马清波的托运部,用刀砍了马清波后,马上退了出来。这时旁边胡同里出来一群人,拿着刀枪朝我们围过来,我们的人来不及上车就逃散了,这时我和刘慈恩持猎枪从车上下来,我用枪对着围上来的人,他们见我拿着枪就吓跑了。这时我听见一声枪响,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刘慈恩拍了我一下说:‘快走,我把人撂翻了!’我转身一看,见地上趴着一个人,然后我和刘慈恩就上了车,和车上一帮人开着车往绍兴方向跑。到绍兴后碰见宋留根、王庆国,刘慈恩跟宋留根讲:‘打到后背了!’”

  但刘慈恩撂倒的不是别人,却是跟他同去火拼的龚正阳的马仔朱红兵。2002年3月,检察机关所起诉的被告人刘文贤伙同宋建军(在逃)为进入郑州市二环道郑铁果品市场,预谋铲除在该市场经商的朱国胜。2002年3月30日晚,在宋的指使下,毛海军、岳峰伙同刘强、施万磊等携带凶器赶到郑州市郑铁果品市场,岳峰驾车接应,毛海军等人潜伏在朱国胜的果品行附近,当朱出来准备驾车时,毛海军等人上前持刀对朱国胜乱刺,致使其死亡。

  寻衅滋事 殴打商户

  在浙江柯桥,宋氏团伙在清理托运部的同时,还极力摆平商户。1995年8月,被告人郑书振和李星在绍兴市柯桥轻纺城北区停车场合开了一家郑州布匹打卷店。8月25日上午9时许,当几个乐清布商把未在郑州打卷店打卷的布送到郑州托运部托运时,李星和郑州托运部的曲宝成、吕道义、高振海等人一起对其实施殴打。

  吕道义因此被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传讯。当天中午,郑书振又带领王建民、范强、张伟、薛建伟、郭峰等人拿着刀和枪赶至郑州托运部,范强当即用手枪柄砸连正清的头部,王建民也赶上前殴打连,将连的头砸破,直到连正清挣脱逃走方才罢休。在柯桥中国轻纺城,乐清布商也是人多势众,在市场内飞扬跋扈的宋氏团伙成员自然少不了经常与人发生冲突。

  1996年6月6日下午,安徽布商王军因讨要手机与乐清人谢金炉发生纠纷,王军自恃与宋留根关系不错,遂纠集王建民、李星、王伟明、张广明、杜建国等人,前往与谢金炉电话中约定的见面地点并与谢发生冲突,王军当即操起桌上的啤酒瓶猛砸谢金炉的头部。王军与王建明等人刚欲离去,遇上闻讯赶来的六七个手持刀、棍的乐清人前来帮助谢金炉,双方群殴,王建民、王伟明被对方打伤,他俩去绍兴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时恰和对方相遇,王建民当即告知王军、李星等人,王军、李星等10余人携带猎枪、刀具等凶器,分乘三辆出租车赶往医院,中途遇见周中浪等乐清人后,王军、李星一伙当即围上前来殴打,并用猎枪向他们射击。郑州托运部一干人这种亡命徒式的所作所为,让轻纺城商户望而生畏。郑州布商郭全海有着同样的遭遇。

  1996年5月,他因到新乡托运部发货,被郑州托运部的打手结结实实地打了一顿,直到他说:“以后不到新乡托运部发货了,到郑州托运部发!”“修理”他的那帮人才离去。宋氏团伙成员在郑州则更是恣意妄为。

  1995年冬天,纺织大世界商户魏三毛因没有到宋氏团伙的托运部运货,宋留根、马献洲带领张广明等一干人赶到魏在朱屯的住处,对魏三毛及他的妻子、朋友“老虎”及儿子等三男一女乱砍乱打,最后撂下了话:“魏三毛,你以后敢再接货就弄死你!”有的人则被打了以后还没弄明白究竟“咋回事儿”。

  1996年的一天,打手钱国平、范强、张拥军见一名货车司机拉的布匹不是他们托运部的货,三人从托运部各拿一根棍将该司机打伤,该司机到医院包扎伤口,三人又赶到医院对其威胁。商户马荣花说到宋氏团伙的凶狠,至今历历在目。

  1996年4月的一天上午,马荣花在自己位于纺织大世界一区8排32号摊位前卖布,突然过来四五个年轻人,手里拿着一尺多长的刀,二话不说就用刀在摊位上的布匹上乱砍、乱划。马荣花一看忙去阻挡,一名打手(徐均意)朝其左胳膊肘部砍了一刀,马当时大喊:“你们为啥砍我呀?!”一帮打手不吭声就跑了,马荣花追上徐均意并把徐拉到中原公安分局桐柏路派出所在纺织大世界设立的治安室。后郝洪山到派出所出面说情,徐被罚款500元钱了却此事。徐均意砍伤马荣花的理由很简单,“你去别的托运部发货了”。

  同样是因为没有按照宋氏团伙的要求发货,1997年12月3日下午,打手刘文贤、帖国强带领30多人来到商户马青岭的门市部,用铁棍、木棍对马大打出手。马的嫂子因上前劝说,也被毒打了一通。帖国强说:“这次收拾你是轻的,以后再不去宋留根的托运部发货就打死你!”挨了打的马青岭后来打110报警,10多分钟过去了,没有交巡警赶到现场,马青岭和他嫂子就准备去市公安局报案,这时刘文贤、帖国强一伙忙拦住车,强行从车上把马和其嫂子揪下来,一帮人再次用棍将马青岭打得昏死过去。

  1997年12月,浙江商户金礼新、盛金萍夫妇因为从柯桥一家新成立的托运部发了一次货。12月22日晚9点,以刘文贤为首的七八个打手,敲开盛金萍家的房门,将盛打晕。一打手说:“以后不准到柯桥新托运部发货了,再发我还收拾你!”盛金萍被打的同时被砍了3刀,双手5根筋被砍断。救护车将盛金萍拉到医院救治,做完手术盛就回到在朱屯的租住处。第二天下午3时许,金礼新正在家照顾妻子输液,六七名打手再次踹门而入,拿着长刀对金礼新一阵乱砍,临走撂下话:“要是还在新托运部发货,就砍死你们!”金礼新被砍了5刀,右手腕几乎被剁掉,落下终身残疾,头部、胳膊缝合了80余针,手上6根筋被砍断。这对浙江夫妇赶紧回家,再也不敢在郑州做生意了!

  故意伤害 不死即伤

  检察机关所起诉的该涉黑团伙成员故意伤害他人的案例件件都是骇人听闻。1996年6月的一天,涉黑团伙成员张广明认为受害人刘宏杰对其妻子有不良企图,即决定收拾刘宏杰。同年9月24日中午,在一酒宴上,张广明以刘宏杰不喝其敬酒为由,将刘宏杰叫出饭店至旁边一建筑工地内,持砖头猛击刘宏杰头部,致其死亡。团伙骨干刘慈恩垄断了纺织大世界盒饭生意。

  1997年3月的一天,由于不知道“规矩”,西郊退休工人王秀英和丈夫牛子义到纺织大世界卖盒饭,刘慈恩看见后就要掀王秀英的餐车,王秀英丈夫赶紧推着餐车往外走。只因王老太太在后面嘀咕了一句“你咋恁厉害,凭啥不让卖”,刘慈恩便一拳砸在王的鼻子上,王当场休克,鼻梁骨也被打断。后来牛子义到桐柏路派出所报案,但一直没有抓住刘慈恩,派出所一办案人后来给牛3500元钱,说这是刘慈恩让给的。

  牛嫌钱少,办案人员说那就等抓到刘慈恩再说吧,结果此事不了了之。郝洪山有一个马仔名叫刘中山,其爱人就在纺织大世界门口卖盒饭,但就是不能进市场卖。

  1996年6月的一天,刘中山和其妻子准备把盒饭车推进市场去卖,但门口的保安守着门不让进,其中一名保安叫邢继红,经常吃刘的盒饭不给钱。刘中山就向邢讨要盒饭钱,双方为此吵了起来。邢继红一怒之下和另外几个保安将刘中山弄到了市场治安室,因有人说情,就放刘走了。郝洪山得知此事后,就和打手张广明、骈宝海等一起,去治安室把邢继红的头部打破。保安被殴,中原分局桐柏路派出所虽接到了报案,但不了了之。

  疯狂绑架 勒索巨款

  宋氏涉黑团伙的绑架,有的是瞄准同行黑吃黑,有的是给他人讨债,但其目的只有一个,勒索钱财。宋氏团伙成员王郑光盯上了京广路鞋城,但以周景为首的黑帮人物已垄断了鞋城的托运生意,王便想借宋留根的力量把周景赶走。

  1995年农历正月初三,周景在东明路被王郑光瞄上,随后,宋留根带着马献洲、郝洪山、吴晨光、范强等人赶到,把周景推上面包车,拉到该团伙在西流湖开办的一个假烟厂里,一顿拳脚先将鞋城黑老大修理了一番。遭到一番暴打后,周景答应退出鞋城。宋留根、王郑光想把周干掉,可参与的人太多,怕走漏了风声。

  马献洲审问完周景之后,强行勒索周景35万元赎金。打手范强则乘人不备,把周景本田车的钥匙配了一把,把车偷走交给马献洲,马以23万元的价格将车卖到了濮阳。1995年10月份的一天晚上10点左右,宋氏团伙成员在郑州冒充他人叫开商户王新庆的家门,宋留根进屋后就先破口大骂,说他的人和另一涉黑头目“小丑”打架,王新庆帮“小丑”的人打电话了,让王拿两万块钱,否则就打死王新庆。王听后答应了,后来因为一年多没有做生意,钱一直没有给宋。

  1996年4月,王新庆被宋留根等人绑架至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上,拉至北六区招待所一房间内,几个打手一拥而上拳打脚踢。打了有20多分钟,宋留根对王新庆说现在他要5万元。王新庆忙说没有钱,宋一听就要把他弄死。王当时就蒙了,忙说自己和曲铁成合伙做布匹生意,曲有钱。宋留根就派人把曲铁成叫去,王新庆向曲铁成要钱给宋留根,曲答应后,宋派人与曲一起从银行取出5万元,然后王新庆给曲铁成写了欠条。另外,该团伙还有严重的偷漏税款、销毁凭证、非法经营香烟的犯罪行为。

  新华网 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