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替友贷款押房产成被告 一纸判决为还贷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1:52 新桂网

  平果县马头镇一男子一时哥们义气,用自己的房产做担保抵押,让朋友很顺利地从银行贷到了25万元人民币,而他却因朋友还不起贷款而承担违约责任,将拍卖他的房子来还贷。11月10日,当他收到法院的终审判决时,后悔不已。

  哥们义气抵押房产

  11月13日,记者前往平果县检察院采访,翻开“植伟担保抵押”一案的案卷,得知他为朋友担保抵押的原因后,第一个感觉就是“非常不值得”。

  据了解,家住平果县马头镇的植伟,是个勤劳的年轻人。1999年3月,在一个朋友的宴会上,他认识了生意人植剑,因双方都姓植,几瓶酒喝完,两人关系非同一般,开始称兄道弟。从此,两人经常来往,无话不谈。一次,植剑找到植伟说,他公司的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而公司承建的工程又不能停工,否则就要承担巨大的违约责任。植剑想找银行贷款以解燃眉之急,恳求植伟为自己做担保,并承诺等工程完工后给植伟一定的“感谢费”。植伟心想:两人既然是好朋友,朋友有困难应该帮忙,再说,植伟每次到植剑的公司去玩,都看见植剑公司的墙上端端正正挂着营业执照,办公室里摆放着整齐的现代化办公设备,植伟充分相信了植剑公司的还款能力。

  为了帮助朋友,植伟在没有深思熟虑的情况下,就答应了拿自家房屋为植剑做担保抵押贷款的请求。为了抓住机会,2000年9月,植剑与朋友创办的平果县瑞昌实业有限公司向平果县某信用合作社申请贷款25万元作流动资金。同年11月13日,双方签订了一份《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合同这样约定:由平果县某信用合作社贷款25万元给平果县瑞昌实业有限公司,借款期限为一年;植伟同意用其所有的位于平果县马头镇龙居五十米大道的一栋价值35万元的房屋作该借款的抵押担保。同日,平果县某信用合作社、平果县瑞昌实业有限公司、植伟三方签订了《抵押担保贷款合同》,合同约定植伟的担保责任期限为“平果县某信用合作社收回全部借款时止”,并一起到平果县房地产管理所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就这样,植伟的房屋就成了植剑的贷款抵押,植剑从银行轻松地拿到了25万元的贷款。

  成为被告蒙在鼓中

  植剑从银行贷款25万元一年的期限转眼就到了,可是,他所有的平果县瑞昌实业有限公司不仅没有按照合同的约定向银行偿还借款,相反,该公司却“歇了业”,植剑和朋友也“人间蒸发”。人走楼空,欠款怎么办?为追回欠款,平果县某信用合作社不得不拿起法律武器,将植剑和植伟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共同偿还25万元贷款及利息,并要求植伟承担抵押担保责任。2003年12月,一切还蒙在鼓里的植伟,突然接到了法院的传票。

  “我只是担保人,这不关我的事,你们找植剑要钱才有道理。”面对突如其来的传票,植伟不知所措。当法官向植伟讲解有关担保抵押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时,他竟然对担保抵押违约责任以及法律法规全然不知。特别滑稽的是,当法院于今年2月20日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时,植伟在法庭上这样说:“我承认拿自家房屋为植剑贷款抵押担保,但是,我父母也是该房的共有权人,我一个人说了不算数,所以该抵押行为无效。”他甚至还对法官说:“钱是植剑借的,我可没有拿到一分钱,找我要钱没有道理。”对一个根本不了解担保抵押法律法规,还咬定事不关己的责任人,法院不得不追加植伟的父母作为第三人参加此案的诉讼。

  可是,今年6月21日,当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此案时,第三人植伟的父母却在法庭上这样答辩:平果县马头镇龙居五十米大道房屋是他们与儿子三人按份共有的。植伟未经他们同意私自拿该房全部产权进行抵押,故该抵押合同无效。可是,法院却查明:植伟用于抵押的房屋土地使用证是以植伟名字登记的,1999年6月25日植伟以该房产权人,其父母以该房产权共有权人向平果县房地产管理所申请房屋产权登记。因为当时《房屋共有权证》证书已使用完毕,同月28日平果县房地产管理所只向植伟颁发《房屋所有权证》。但是植伟父母并未在该《房屋所有权证》中的共有人及共有权证号一栏填写共有权人。所以,植伟应该是该房屋的所有权人,他的房屋抵押是有效的。

  替友还债自食苦果

  虽然植伟对担保抵押责任不清楚,盲目将自家房屋做了抵押,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今年8月10日,法院经过充分讨论后认为,瑞昌实业有限公司未能及时偿还欠款,行为有过错,应承担民事责任;植伟持房产证为瑞昌实业有限公司抵押贷款行为有效,第三人植伟父母在以该房产共有权人向平果县房地产管理所申请房屋产权登记未能取得房屋共有权证书后,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主张权利。法院一审判决瑞昌实业有限公司偿还借款本息,由植剑负责偿还,如不能,则拍卖植伟的房产来偿还。

  一审判决后,植伟及其父母不服,依法向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11月10日,二审法院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记者 丁后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