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义诊成卖药幌子 老太几千元钱买回三盒假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2:26 沈阳今报

  聪明的商家把一些仪器堂而皇之地摆到了社区里,边检查、边诊断,药品出售自然是事半功倍。8月22日,今报报道了铁西区卫生局医政科现场查处利用义诊名义在社区推销药品的违法行为。对此,沈阳市卫生局特意发出了“净街令”,明令禁止街头进行的名为义诊实为售药的行为。

  面对政府的严厉打击,很多医药公司打起了擦边球,“义珍”变成了“检测、咨询
”,卖药依然暗中进行。前几天,一批曾经从事过义诊售药的人与记者取得联系,他们将这些医药公司的内幕揭露了出来,同时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新型行业 义诊卖药

  9月24日,张大娘和许多老同志一起参加了一场社区组织的健康咨询大会。他们都是看到了社区张贴的免费义诊的通知才来的,地点在社区旁的一个礼堂。提供咨询的是一家叫“青岛益寿堂沈阳健康服务中心”的医药公司。

  咨询会上,张大娘接受了检测。结果,“医生”告诉她是肾出了毛病,正巧和他们同来的医药公司工作人员说,有一种叫“银杏XX”的保健食品可以起到很好的疗效。

  张大娘于是就花了一千多元买了三盒,这些钱是张大娘两个月的退休金。交完了钱取了药,张大娘高兴地回家了。

  但这以后,张大娘就从来没有高兴过,因为这药压根就不好使。此时,那家医药公司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了。

  “就是我卖的这个药,但是我现在不敢给那个张大娘回电话,因为公司关门了,我们的工资都要不回来了。”“青岛益寿堂沈阳健康服务中心”的女员工找到记者后如是说。

  曾经在这家公司工作、深知内情的章姜经理就是这名女员工的上司,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沈阳像他们以健康咨询会的形式推销药品、保健食品的商家还有很多。这些企业都在社区进行推销,形式就是义诊。

  “我在‘青岛益寿堂沈阳健康服务中心’推销药品的这几个月,仅在皇姑区就做了几十场咨询会。其实,我早就知道这是非法的,所以,这个公司黄了之后,我本人就没再答应别的商家的邀请。”

  这些情况在该公司一位曾任咨询大会主持人名叫刘岩的人处得到了证实,在刘岩的笔记本中,上面清楚地记载着咨询会的时间地点:9月6日,松陵招待所(开会地点);9月10日,牡丹社区;9月17日,新乐社区;9月24日,艳阳社区;9月25日,铁西区滑翔西社区,9月26日,滑翔社区。

  据章姜经理介绍,这家通过变相义诊出售药品的公司目前已经全面崩盘了。9月26日,公司通知他们放十一长假。“到了10月15日,我们回到公司,但是得到的答复是公司已经黄了,你们爱怎么办怎么办,爱找谁找谁。”

  “同时,我们找到老板刑罡,他在公司成立之时自称是投资方之一。但是他斡旋之后也没结果。因为要工资的事情,我们还接到了几个匿名恐吓电话。后来报了警,但是钱仍然没有要回来。”

  工作人员 详解卖药

  11月12日下午,在讨要工资的现场,青岛益寿堂沈阳健康服务中心的章姜经理与记者见了面,此时,他详细透露了利用义诊卖药的全部过程。同时,向记者介绍情况的还有公司的检测医生、咨询医生、主持人以及销售经理。

  “我们的公司的体系是这样的,一个总经理叫孙万龙,老板娘付丹管账,下设两个部门,一个是会务部,就是专门联系、组织义诊的机构,一个是业务部,专门配合会务部直接销售药品。会务部的成员包括主持人、检测医生,咨询医生,其他辅助工作人员;业务部们分为两个经理,和业务员。会务部负责组织联系社区。”

  “卖药的过程有很多技巧,首先要与社区沟通好,表明我们是免费为百姓体检,社区一般非常配合,我们也会在社区贴出告示,对象多以老年人为主。虽然我们不说是义诊,只说是健康检查,但实际,性质上就是义诊。”

  主持人刘岩告诉记者,“我的工作就是组织会场,一般早晨8点半我们就开始宣讲,前期工作很重要,我们有专门的检测医生和咨询医生。义诊的关键就是这两个人。会场内由咨询医生先到会场讲解关于心脑血管的疾病病理知识,回答前来咨询人员提出的问题。”

  “我们公司还特意买来一个虹膜检测仪,用虹膜检测仪和一些辅助设备如血压剂等等测量血压,给来的人进行诊断,开出虹膜检测项目表,实际上就是作出诊断,这个过程是免费的,但是,检查是一定会查出问题的,同时销售人员介绍所要推销的药品专门治疗这种病症。”

  公司高层 实话实说

  身为检测医生的田村介绍说:“我的工作就是进行免费检测,我本身是没有执业医师证。我们义诊的时候就使用一个大型检测仪器,是一台名叫虹膜检测仪的医疗器具。我只是学会怎么样使用,教我的是从厂家派来的一个老师,对我进行简单的培训。我本身不是学医的,以前做保健品销售,后期做这个检测员。我们有专门的医生,叫赵晶,我使用仪器检查出结果就可以,开出一个虹膜检测项目表。”

  旁边的章姜经理拿出了一个“检测项目表”,上面详细地标注着一些检测项目,如贫血、动脉硬化等。“什么指标高了低了,我们会作出一个判断,就好像医生给患者治疗一样。”田村继续介绍说。

  负责销售的任萍介绍说:“然后由我们出售药品、保健品,有时在会上直接介绍。我们的待遇直接与卖出多少药挂钩,我们推销的主要有“首乌XX”“银杏XX”等等,促销前,我们也接受过一些简单培训,例如他们检查出来了心脑血管疾病,我们就适时推出我们的药品等。”

  “我们跑业务需要证件,我曾经问过刑罡经理,其实我们公司根本就没有任何手续,只是在属地陕西有注册,更谈不上在属地卫生局备案了。”章姜经理说。

  前天,青岛益寿堂沈阳健康服务中心的孙万龙总经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孙万龙说:“沈阳健康服务中心是一个完全的空壳企业,采用的是一种会务营销的模式,实际上就是义诊卖药的形式,我在当初前期只是投资人,对这样的模式是否合理,我自己也并不清楚。”

  政府声音 严查不怠

  从沈阳市工商局注册中心处记者了解到,青岛益寿堂沈阳健康服务中心在沈阳根本就没有注册。

  卫生部早在2001年就明文规定“义诊活动必须备案”,2001年卫生部365号文件规定:组织(义诊)单位应该在开展义诊活动前15—30日,分别向其所在地盒义诊所在地相应的县(区)、市(地、州)、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沈阳市卫生局的李针红处长详细介绍了沈阳市最近一年来关于义诊的备案情况,她说:“义诊多是医大、市级医院等医疗机构组织,很少有医药公司来备案的,备案的规定也是十分详细的,行医和出售药品必须是免费的,不能存在商业行为。现在的变相义诊很多,群众发现可以同各区的卫生局取得联系,一旦确认严查到底。”

  据沈阳市药监局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药品流通一定要有属地的批文,如果没有任何批文就进行推销,一律按照假冒伪劣药品进行依法查封。药监局的举报电话是82510410,欢迎举报。(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记者 李禹/文 见习记者 王睿/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