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延安发生严重原油泄露事件 部分农田植被被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06 中国新闻网
延安发生严重原油泄露事件部分农田植被被毁(组图)
延安发生严重原油泄露事件部分农田植被被毁(组图)
  中新网11月18日电据华商报报道,昨日凌晨,延安市宝塔区阳九公路南泥湾镇南一公里处的靖咸输油管线发生严重原油泄漏,形成高达20多米的“油喷泉”。

  ——近年来延安最大一起原油泄露事件

  昨日凌晨1时许,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南一公里处的靖咸(靖边至咸阳)输油管线发生输油管线原油泄漏事故,喷发出的“油喷泉”有20多米高,上千吨原油外泄。12个小时后漏油处被封堵住。

  泄漏造成输油中断、交通中断、一些田地被毁,预计直接损失400万元以上。事发后,市、区、镇领导迅速赶至现场,目前外泄原油还在清理中。有关部门称,这是延安近年来发生的最大一起原油泄漏事件。

  ——多部门联手清理现场

  据较早赶到的延安市安监局副局长雷达讲,他们于3时20分多到达现场,听到原油喷发时发出哨子一样的声音。他们赶到后,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随后赶到。到达现场后,因为天黑,喷发剧烈,人根本无法靠近。为避免发生其他意外事故,他们立即向交警和消防部门求助,并向市政府汇报。

  环保部门随后立即组织人力找到污染最远处开始打低坝,并用玉米秆等物堵塞,以避免原油流入不远的南泥湾河,造成更大的污染。延安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到达后,对现场实行交通管制,所有车辆不得靠近,以保证抢险工作顺利进行。消防人员到达后,立即切断线路电源,防止因原油泄漏引起火灾。

  天亮后,接到命令的南泥湾钻采公司抽调16台抽油车立即开始清理、回收外泄原油,南泥湾镇也组织当地群众帮助清理回收原油,回收的原油已就近存入储油设备。

  定性:这是一起特大污染事故

  延安市市长张社年接到报告后,立即批示,要求由宝塔区政府牵头,延安市环保、安监、消防等有关部门配合,全力做好抢险处置工作。

  上午9时许,延安市副市长郝宝仓、宝塔区区长祁玉江先后来到现场,查看了泄漏现状,听取了相关部门采取的紧急措施,在农田里查看了污染情况。一个小时后,有关领导在井则湾村一农民家的窑洞里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抢险处置工作。会议在听取了有关事故的汇报后认为,这是一起特大污染事故。

  据介绍,发生原油泄漏的是长庆油田第一输油处的靖咸(从靖边至咸阳)输油管线。接到农民举报时间是1时40分,但泄漏事故肯定比这个时间要早。截至上午10时已经泄漏了8个小时,泄漏原油约为800吨。但根据长庆油田电脑监测系统显示,如将上下游集输油站油泵关闭,该段管线里可容原油千余吨,预计外泄的原油超过千吨。原油泄漏造成当地一些农田、山上植被、农用灌溉水渠被毁,直接导致经济损失至少400万元。

  截至上午10时,原油污染已基本控制在离污染源600米之内,因处理及时,原油还没有流入南泥湾河,也未造成更大的污染。油污清理后,环保部门将对受污染的植被、农田进行处理。

  ——警方正调查泄漏原因

  经过有关部门紧张抢险,昨日下午1时30分,输油管线已成功封堵,外泄原油还在进一步清理当中。此外,现场发现用于偷盗原油用的扳手、阀门、水龙带等器具,油田方面推断,泄漏是有人偷油所致,警方表示,泄漏原因正在调查,尚无定论。(作者:舒阳)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