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海发现《最新几何画法教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9 中国宁波网
宁海发现《最新几何画法教本》(图)
图为《最新几何画法教本》书影之一。

  宁波日报讯(徐群飞孙吉晶)近日,宁海县发现一本由张俊三编定、章梫作序的《最新几何画法教本》,因出版于光绪年间,且是关于几何方面的,所以十分珍贵。

  该教本由叙、凡例、卷首、卷上、卷中、卷下组成,共两册。编辑者为宁海张俊三,参校者是无锡郁赞廷,澄衷学堂印书处印刷,光绪三十二年五月出版。观其内容,书中记号不用英文ABCD而用甲乙丙丁表示,使当时不懂外语的人也能认识,通俗易懂,切合实际。且在每卷后附有若干习题,作为教本这是相当实用的。

  据查,张俊三(1863———?),字琴舟,西渡赤礁人(现属三门),聪明好学,能诗文,尤爱数学,善独立思考,刻苦钻研。根据日本平濑五郎所著《用器画法图式》、《运规约指》及《方圆幂积》诸书,译成《最新几何画法教本》,分上、中、下三卷,上卷为线画、形,中卷诸形容、切,下卷诸形并附立体,每题增注原理,深入浅出,易于初学者入门。

  章梫(1861-1949),名正耀,字立光,号一山,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是宁海最后一名进士。6岁入私塾,18岁选赴杭州诂经精舍,师从俞樾,清光绪三十年登进士第,殿试选授翰林院检讨。历任京师大学堂译学馆提调、监督,国史馆协修、篆修,功臣馆总纂,邮传部、交通部传习所监督,北京女子师范学校校长等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