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育评价,学校让学生自己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0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镇海记者站徐志明通讯员王海峰)从这个学期开始,镇海区中小学生对自己的德育行为有了自主的发言权,他们可以在自己觉得满意的行为栏项中打高分,做得不好或尚需努力的行为栏项不打分或打低分,而这些学生自己打出的分数,就是教师写该学生品德评语的参考依据。

  为改进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镇海区教育局经过全方位的调查研究,出台了
以对学校德育工作和学生品德素质两大内容为主体的《镇海区中小学德育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对学校的评价主要采取考核组查资料、调查、问卷、观察、听课、座谈等方法,对各项指标按等级逐项打分,最后按累计的总分进行评价小结。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纪素质和心理素质四部分。

  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个性化发展天地,“体系”规定,取消过去教师单独为学生写评语定等级的办法,先让学生自己对各项行为打分,允许学生能在自己认为做得突出的项目打高分,然后根据自我评分的基础写自己的品德评语,肯定最自豪的部分,指出尚需努力的方面。最后由教师结合学生自我评语,根据该学生的实际情况写出比较客观的评语。

  据一些行家分析,该体系的评估系统,打破了原来简单划一的评估标准,突出肯定了各学校特色德育教育的成绩和学生们个性化的德育发展方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