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洗钱:湖北正在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04 汉网
反洗钱:湖北正在行动(图)
反洗钱,银行不敢松懈。记者张偲摄

  【引言】

  “我有一笔钱要出去,想从你的银行账户‘过’一下。”饰演毒枭的王志文拨通手机说。

  “‘过’一下不成问题,关键是‘过’后能在我这里留下多大的痕迹。”对方答道。

  “这个我心里有数。”王志文说。

  这是电视剧《黑冰》中的情节,一问一答间,两人达成洗钱交易。

  洗钱,这个听上去陌生的概念,随着上周三各银行网点挂起的“反洗钱”宣传横幅,开始进入老百姓的视野。

  老百姓与反洗钱有关

  【随意出借身份证和银行账户,就可能为洗钱提供帮助】

  15日下午,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总部营业大厅秩序井然。“看到很多银行都有宣传横幅,但不清楚反洗钱是怎么回事。”在一旁等候办理业务的陆先生说。

  在中行台北路营业点,几位受访市民也说不清何谓洗钱。不过对柜台里的职员文琦而言,他们已经接受过多次反洗钱培训。

  “我们培训后还组织了考试。”农行湖北分行保卫处周凤鸣说。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的电脑还保留着“反洗钱工作总结”的页面,此前一天她刚到人行武汉分行汇报工作。

  人行武汉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周在湖北进行的大规模“反洗钱”宣传,在国内也尚属首次。

  这与普通市民有什么关系呢?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举了一个最基本的例子:假设你随意出借身份证和银行账户,就可能为洗钱提供帮助,如果这样就可能触犯刑律。

  “市民了解了,就会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并理解我们的工作制度。”工行长江日报路支行行长于帅说。

  洗钱不只“光顾”沿海

  【随着中西部开发力度加大,洗钱犯罪逐步渗透进来。】

  印象中,洗钱毒贩、走私是大佬们常玩的游戏,而这更多发生在沿海地带。不过,去年3月起在全省率先探索反洗钱工作机制的人行大悟支行,给本报提供了这样的案例:去年5月,两个骗子在青岛骗取了30万元的银行汇票,为了取现,他们结识了大悟工行一名电工,这名电工又请该行驻县烟草公司信贷员帮忙,信贷员把汇票拿到县烟草公司入账,从烟草公司应存入银行的销售款中套出30万元现金。30万,就这样洗了出来。

  这一案例,表明洗钱不是只“光顾”沿海一带。

  据了解,人行武汉分行自去年3月以来,在湖北地区共查明11笔人民币可疑交易,涉及金额数千万元;报告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上万笔,涉及金额几十亿美元。

  虽然这些可疑交易并不一定就是洗钱,但“事实表明,反洗钱没有真空地带,不管是在东部沿海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工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王芝斌说,随着中西部开发力度加大,大量的资金进入,洗钱犯罪也逐步渗透进来。

  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白建军教授曾参与《反洗钱法》的立法调研,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现在国际结算、对外贸易非常多,洗钱犯罪已不分沿海、内地。

  反洗钱,银行不敢松懈

  【个人一次提款20万以上,要事先预约;一次提款50万元以上,要出示身份证明】

  记者采访中发现,各银行对洗钱这两个敏感的字眼都不敢松懈。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营业处总经理助理张立真说,目前行内还没有出现过洗钱个例,但一直不敢松懈。

  15日,记者到某银行反洗钱部门采访时,一负责人正在处理下属网点传真过来的几笔可疑资金交易——3笔资金共300多万元,在几天内先后从湖北某地流向武汉,“我们马上会进行审核,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该负责人解释,这一交易属于《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可疑支付交易列举的第6条:相同收付款人之间短期内频繁发生资金收付。

  “基层营业点对洗钱的监管措施主要是控制资金清算往来和日常现金流量。个人一次提款20万以上的,事先要提前电话预约,由支行上报上级银行;一次提款50万元以上的,要出示身份证明,还要留身份证复印件。”工行长江日报路支行行长于帅说,“银行对付款方的付款目的、去向严格审核,对集体账户转入私人账户的,一般只准许支付劳务费、退股现金等。”

  据悉,我省虽然还没有建立一整套成熟的监控系统,但反洗钱电脑监控软件已在实际工作中应用。

  人行武汉分行反洗钱科举例说明了这个监控系统的效力:如果一个账户在存入1000万元之后,存在可疑的频繁提款行为,那么,软件将根据交易的金额、数量、时间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实行个人大额现金支付登记备案、存款账户实名制等,进行现金流量和账户管理,是反洗钱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招商引资要防洗钱

  【每一笔大额交易理论上都可能成为被怀疑的对象】

  北大教授白建军接受采访时坦陈,按照现在银行工作流程,想杜绝全部可疑交易还是有难度。

  人行大悟支行有关负责人说,现在的储蓄实名制没有完全履行,企业拥有多个账号也不是什么秘密,银行难以掌握到户主的全部真实资料。另外,大多数地方政府求资若渴,忽视招商引资中的投资来源,“每一笔大额交易理论上都可能成为被怀疑的对象,但一些银行对客户的谎报来源无法证实,审核分析流于形式”。

  “‘反洗钱’需要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构筑联合防线,从企业注册、银行开户等源头把关,才能有效防范洗钱行为。”人行襄樊中心支行办公室周德清说,“对于招商引资来的资金,同样不能忽视对资金来源的审核。”

  何谓洗钱?

  “通俗地说,洗钱犯罪就是使非法收益看起来合法化的一种活动和过程。”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有关人士说。

  《反洗钱规定》中的洗钱,是指将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金融机构以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20世纪20年代,一名通晓金融业务的黑手党成员在美国芝加哥开了家洗衣店,他把非法收入混入洗衣业务收入中,再向税务部门申报,黑钱被堂而皇之地漂洗成了合法收入,“洗钱”一词由此得名。

  常见的洗钱途径有:成立空壳公司洗钱、化名存款或购置金融票证洗钱、违规转账洗钱、异地大额套取现金洗钱、通过“地下钱庄”洗钱、利用国有企业改制洗钱等。

  11月5日,人行武汉分行披露:武汉某银行在解付两笔金额为135万的汇款时,储蓄员发现取款人的身份证系伪造,及时将账户进行了内部冻结,并作为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相关部门,后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此款系利用涉外劳务支出诈骗五省市150人所得,有效阻止了洗钱阴谋的得逞。

  【焦点】

  是否会侵犯客户隐私?

  反洗钱要求金融机构提供可疑的交易信息,这就必然在一定程度上侵犯客户的隐私,而《商业银行法》要求银行对客户有保密义务,二者的矛盾如何协调统一?

  “任何事情都要在法律范围内活动,商业银行的赢利也必须以法律为准绳。”武汉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周军说。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认为,金融机构执行的“了解客户”制度不会侵犯客户的权利,只会加强对合法身份客户利益的法律保护,“我国银行业早已建立了大额提现报告制度和大额支付交易登记备案制度,有严格的保密规定和报告程序”。

  “反洗钱义务与保密原则确实有冲突,关键是要在安全与效益之间权衡,这里的‘安全’并不仅是一家银行的安全,而是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北大教授白建军说。

  是否会损害银行利益?

  目前的客观现实是,银行都有经营任务,而反洗钱却要求银行拒绝那些来源可疑的钱,看似矛盾。

  工行湖北分行营业部法律事务处副处长段维明说,黑钱损害了金融秩序,银行的“小利”和社会“大利”相比,有天壤之别,且银行存款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加大反洗钱力度对银行收益影响不大。

  人行武汉分行认为,反洗钱对金融机构而言是法定义务,是必须履行的,这对促进金融机构自身形象建设和业务发展也有好处。几年前,某国有商业银行准备在纽约设立分行,没有获批,就是他们没有按照国际惯例建立反洗钱工作机制。(记者裴道彰 王劲秋 实习生宋韧)(来源:武汉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