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近来气温变化来看 今冬河北省气温可能偏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1 燕赵晚报

  厄尔尼诺状态已经出现我省18年来已遭遇16次暖冬

  本报讯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出公报,热带太平洋大气、海洋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预计今年冬季我国的气温将偏高。昨日,省气象台发布信息,从我省近来的气温变化来看,预计今冬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出现暖冬的可能性较大。

  我省暖冬气候隐现

  连续几天来的晴好温暖天气,让人们丝毫感觉不到冬日的寒冷。据专家介绍,进入11月以来,我省日平均气温一直偏高,由此来看,今冬我省的气温将比正常年偏高。虽然目前还不能断定“暖冬”会出现,但有“暖冬”的发展趋势。

  此外,厄尔尼诺状态目前已出现。事实证明,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据此,今年冬季我省出现暖冬的可能性较大。

  据专家介绍,受全球气候变暖和频繁发生的厄尔尼诺的共同影响,从1986年12月开始,我省曾连续出现过13个暖冬,之后,在经历了两个“正常气温”的冬季(1999-2000年、2000-2001年)后,2001-2002年的冬季成为我省50年来最暖和的一个冬季。紧接着,2002-2003年、2003-2004年我省又连续出现了两个暖冬。

  冻害天气有存在可能

  虽然目前赤道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今冬我国气温可能继续偏高,但省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冬季影响我省的主要天气系统是冷锋,常常伴随大风降温天气,因此,即便出现暖冬,也不排除有强冷空气影响而出现寒潮天气,暖冬同样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早日做好交通事故、电力污闪事故和棚室蔬菜某一时段冻害的预防工作,并提请人们要注意预防感冒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专家谈“暖冬”成因

  专家解释,“暖冬”是个气候概念,冬季的气温明显偏高就叫“暖冬”。

  影响冷暖的因素很多,海洋温度的变化、欧亚大陆积雪的变化、人类活动以及大气环流异常等等,都会造成我国冷暖的异常。

  对于气候变暖的说法,省气象专家解释,气候的变化与环境、人类活动以及气候周期有密切关系。而“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往往能引起气候异常。厄尔尼诺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出现大范围异常偏暖0.5℃以上,且持续时间一般为6个月到18个月的一种现象,每4至5年出现一次。由于海水表面温度平均每升高1℃,就会使海水上空的大气温度升高6℃,造成大气环流异常,世界上很多地方因此都会发生诸如冷夏、暖冬、干旱、暴雨等异常气候。

  暖冬有利也有弊

  有利的一面是:暖冬可使供电、供暖等部门节省大量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对交通运输和人们的出行也比较有利;暖冬会给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好处,如兴修水利,外出旅游等;可以减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疾病发作和死亡的人数;暖冬有利于大棚蔬菜的生长,使蔬菜提早成熟,提前上市,价格降低,繁荣蔬菜市场。

  不利的一面是:温暖的气候和干燥的空气易导致病菌的孳生和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冬小麦在越冬期遇到温度持续偏高,对生长会造成一定影响;果树在休眠期遇到持续偏暖的天气,将对果树发芽不利;冬季温度偏高有利于病虫害越冬,对春季作物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暖冬会使蒸发量增加,旱情加剧,增加火险等级。此外,暖冬由于气温高、降雪少、土壤干燥疏松,明年春季多风干旱季节则更容易形成风沙天气。

  流感疫苗接种量突破10万支

  本报讯(实习生徐轶记者王凤伟)从石市卫生防疫站传来消息称,目前,该站发出的流感疫苗首次突破10万支,远远超过往年七八万支的接种量。

  从流行病学角度看,在一定范围的人群中(如全市),流感疫苗需要达到一定的接种比例才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因此,石市提倡在未成年人、老年人和体弱者等重点人群中普遍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发季节,而当前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因为“流感疫苗要在接种半个月后才能产生免疫力”。

  公交制定雪雾天应急预案

  本报讯(记者翟开矿通讯员邵占芬)进入冬季,石市公交部门已制定了雪雾天气车辆保障措施和恶劣天气应急预案,1400多部大巴将保证市民在冬季恶劣天气安全、顺利出行。

  为减少乘客冬季候车时间,各线路酌情增加了早高峰车,缩短行车间隔。冬运期间,若遇特殊天气,各线路替班车、机务车、公休车将全部上线运营。7条夜班线路的首末车时间不变,晚9:00-11:00正常营运。

  遇雪雾天气,总公司机关及各路队车下人员将及时到各自负责的站点、站台清扫积雪,保证站台车辆进出站安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