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份证10年后遭遇同号 海口吴小姐烦恼不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9 新华网

  家住海口的吴小姐昨天打来电话反映,她近日发现有人的身份证号与她的一模一样,而她的身份证都办了10年了,不知如何是好。

  吴小姐近日到海口市人事劳动保障局缴纳社保费时,工作人员告知已缴纳,经核查,才发现有一个和她身份证号一样的人。为此吴小姐很烦恼,她的本科学位证、会计证用的都是这个身份证号码,她明年还得参加全国中级会计师考试,报名时用的也是这个身份证号
。她担心现在一旦改号会影响以后的生活,不改也怕遇到麻烦。她还怀疑,是否是身份证号由15位升至18位时出现的差错。

  吴小姐所在地辖区派出所白沙派出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差错是10年前办证时出现的,以前办证是手工操作,办证人员可能会出现个别差错,不像现在可通过电脑操作系统避免重码现象。身份证升位是在原来号码的基础上自然生成,不会出现差错。工作人员要求吴小姐及时更正过来,并表示可以为她出具证明,证明她学历等证件的有效性,或作为申请更改的凭证。

  海口市公安局办证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以前确实存在一些身份证出错的问题。一个人的身份证号包含了其行政区划代码和出生年月日,因此同号现象是在同一个办证单位出现的错误,可能出现同号的情况是,同一个区域有两个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该工作人员提醒说,身份证号是惟一的,而且是终生的,明年将开始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身份证内容有差错者,如重号、错号、性别、民族、年龄等有误,应及早到派出所申请更正,以免换证时遭遇麻烦。(完) (记者黄晓华)

来源: 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