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一公务员专骗报刊亭害人又害己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57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记者 卢荻 通讯员 梁启清

  原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科员廖某以帮他人办理报刊亭证为借口,骗取他人12980元后,全部挥霍掉。案发后,虽然廖某家人为他退还受害人绝大部分被骗款,但廖某最终还是要为自己的贪婪埋单。近日,南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廖某有期徒刑七个月。

  找到致富“捷径”

  经营报刊亭本小利大,不少市民视为“香饽饽”。但从2002年1月开始,南宁市不再为个人办理新的报刊亭业务。身为城管人员的廖某自然知道这一情况,但他却谎称可以为他人办理个人经营报刊亭的有关证件,利用部分市民的无知进行诈骗。

  刘军(化名)是某区直机关的司机,与廖某是熟人,2002年4月初,得知刘军的亲戚想要办一个报刊亭,廖某当即吹起了牛皮:“小事一桩,我帮你搞掂。”他告诉刘军,只要把2280元占道费,身份证和失业证(或下岗证)、申请报告书、占道示意图的复印件各一份及免冠相片2张交给他就可以了。

  2002年4月12日下午,廖某收了刘军2280元后信誓旦旦地保证:“放心吧,一个月内给你办好。”谁知廖某很快把这些钱拿去赌光,刘军怎么也找不到他……2003年2月24日,廖某到南宁市五里亭批发市场执法时,又对在该市场摆摊的黄某谎称,他可以帮黄某弄到一个报刊亭的指标。黄某心动了,先后将4900元交给了廖某。之后,黄某一家人痴痴地等待,时间长了就打个电话询问,等到发现廖的手机停机后,才恍然醒悟,发觉受骗了。

  一骗再骗终落网

  贪得无厌的廖某就连昔日的好同事也骗。李萍(化名)是南宁市一家公司职员,以前曾与廖某共事,在得知廖某的“能耐”后,便让廖某帮助自己已下岗的妹妹李洁(化名)办理一个报刊亭。

  2003年8月7日,廖某约李洁姐妹俩见面,收取了姐妹俩2300元钱。为把骗局演得更为逼真,9月初,廖某将一张假的“南宁市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许可证”交给了李洁。多了一个心眼的李家人后来把这张证拿到了有关部门鉴定。管理人员告诉她们,这是一张假证!2004年4月1日,李萍姐妹俩愤然向公安机关报案。次日,廖某被抓获归案。

  归案后的廖某悔不当初,表示要吸取教训。廖某的父亲在廖某被起诉前替儿子退回了骗取4名受害人的办证费共计11300元,对余下的1680元,廖某的父亲愿意以后择日为儿子退还。廖某的痛悔不能说没有一点真心,但法不容情,廖某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今年7月底,廖某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近日,南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廖某有期徒刑七个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