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画册照片反映沉重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1:49 海南日报
画册照片反映沉重历史(组图)

画册上日本军队侵占文昌清澜港的图片。本报记者李英挺 翻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画册照片反映沉重历史(组图)

画册上日本军队侵占文昌的图片。


画册照片反映沉重历史(组图)

画册上日本军队在文昌东郊椰林作战的图片。


  

  画册照片反映沉重历史

  在“海南岛的残敌扫荡”部分,该画册选登了一张大幅日军的野野木部队侵占文昌北架坡附近的情景,并在照片说明中写到了当时交战后双方的士兵伤亡情况,而在最后一行说明中,该画册竟写道“我军进攻猛烈,岛民初见如此厉害的新武器,感到十分吃惊”。而该部分中还配发了在文昌大园附近作战的照片及日军作战前的情景。

  在“清澜港收敌追击”部分,该画册登有鹤田部队侵占文昌清澜时的情景,在照片说明中介绍了该港口的大小及来往香港新加坡的船只,此外,还配有日军渡河、在战斗中的情景。而在一张一名日军收听收音机的照片说明写着“在这次事件中,我国的产品得到广泛应用,收音机发挥了很大的威力”。

  另一部分“椰子林中的残敌扫荡”的照片为日军占领东郊椰林的情景,在照片说明还写道:东郊盛产椰子,每年还有南洋华侨寄回的钱数百万元,价值50万元的物品等。此外,该部分还有在琼山运粮的日军马车队、在修路的日军等照片。

  在“占领后的海南岛”部分,选登了一张琼山日语学校的开幕式照片。照片说明竟是“皇军占领海南岛后,迅速推广文化交流,3月7日建立起琼山日语学校。日本语作为新的文化迅速得到推广”。同时,还配有崖县(现三亚市)治安维持队成立的照片及日军在海口中华戏院门前演奏的照片。而最后一句说明竟为“当地市民感到非常高兴”。

  苏老先生说,向本报提供这本画册是想让更多的海南人了解历史。他回忆说,日军侵占海南时,他年仅12岁,而在他的记忆中却远非画册中所反映的这些,日军在他的家乡琼海温泉一带,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令人发指,虽然已过半个多世纪,他仍记忆犹新。

  苏老先生提供的画册价值如何?海南原先是否已收藏此类画册?本报将给予继续关注。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