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嫌犯因口角杀死丈母娘请记者陪其去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4:4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报业网讯:-4月29日,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他将72岁的岳母杀死在开封的家中;半年多来,他四处躲藏;

  -11月9日,本报刊登的一篇报道促使他有了投案自首的念头;当他手持大河报来到郑州,自首的脚步却一再踯躅;

  -昨天,他再次来到金水公安分局门前,犹豫再三后他拨通了记者的手机;半个小时的“面对面”后——

  “有个朋友想自首”

  “是大河报记者路红吧?我有个朋友是杀人犯,他想自首,你看这事咋办?……”昨天上午8:50,记者的手机里传来一个有些苍老、语调慌乱又怯生生的男音,“别着急,你慢慢说。你们在哪?”记者忙问。

  “一两句话也说不清……”电话中简单交谈后,记者和电话中的王某约定:在金水公安分局对门的公用电话前见面,王某没有反对“摄影记者也去拍照片”。

  “杀人的就是我”

  9:40,记者赶到金水公安分局门前,立刻看到了对面一家烟酒店门前一个浓眉大眼的中年男子。他守在烟酒店门口黄色的公用电话前,不停地四下张望;不远处,一个巨大的行李包放在路边的电线杆下。

  “我姓王。”打过招呼,王某站到了记者身边:“杀人的就是我。”尽管他压低了声音,但他口中吐出的话还是吓了记者一跳。偷偷看了看公用电话上的电话号码,记者确认:就是他打的电话……

  王某的神情焦虑不安,犹豫再三后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大河报,满脸期望地问记者:你们登的这稿子,说投案自首可以宽大处理,是不是真的?王某手中是一份11月9日的大河报,A12版的头条新闻《在逃嫌犯 眼前有路速回头》,内容是省高级法院等四部门下达联合通告,投案自首者将视情节轻重,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刑事处罚。

  “找到我们就是相信我们。有啥顾虑你慢慢说,咱一块想想办法。”记者一再劝慰,王某却低头不语。终于,王某开了口:“我叫王前(注:为保护嫌疑人隐私,此处为化名),今年50岁。4月份,我杀死了我丈母娘……”

  “逃跑跑出了心脏病”

  失手杀死丈母娘就连夜逃跑在外地东躲西藏,11月9日看到大河报报道,当天来到郑州想投案……王某的叙述有些混乱,但记者还是听出了事情的大概。

  王某的语气一直充满着紧张和忧虑:我来郑州快10天了,一直住在小旅馆里。在郑州投案算不算投案?你们能不能给我做个证明?望着对面金水公安分局的大门,王某的眼神空空的。几次站起身,又坐下去,突然间他痛苦地捂住了胸口,哆哆嗦嗦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黄色的小药瓶,塞进嘴里几粒药后说:“心口疼。我以前身体可好,就是逃跑跑出了心脏病。”他指指自己的脑袋:“你看看,我这头上出了多少白头发。”

  “我们一定会给你做证明。”时间一分分过去,记者一直在尽力说服王某,可他的脚步一次次迈出又一次次收回。后来,记者试着提出了建议:要不我先进去帮你问问?王某轻轻地点点头。

  陪杀人嫌犯去自首

  10:30左右,在金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值班室,两位值班女民警听了记者的叙述后立刻向领导汇报。不到两分钟,刑侦大队重案一队的两位队长张队、郭队就和记者一起来到了大门口。

  “王老师,咱公安局的领导来接你了。”记者轻轻地告诉王某,他点了点头没吭声,脸上的表情极端复杂。

  “你的东西?”张队拉起了地上的行李包。王某看了看记者,好像下了很大决心,他迈出脚步,跟随张队和郭队向分局大门西侧的刑侦大队走去。

  在办公室坐下,他的呼吸明显粗重起来。“喝口水”,当民警将一杯热腾腾的水放在王某面前,他从进门就捂着胸口的手又哆哆嗦嗦掏出了小药瓶……

  “我砸了俺丈母娘一头血”

  王某开始断断续续讲述作案经过——

  王某家住开封顺河区宋门关南街,夫妻二人下岗在家,女儿在深圳打工,年轻时就开始守寡的丈母娘张某和他们住在一个独院里。4月29日晚,王某来到其家,看到张某桌上有人送来的水果等,就开始劝:别动不动就说自己有病,让人家来看你,多不好。张某听后大怒,“她骂我还扇我的脸,我胳膊一挡她摔倒了,昏了过去。”一会儿,张某醒过神来后抬手就扇王某的脸。王某急了,他抽起床下装修房子时固定门框用的“木砖”,朝张某头上挥去。“我砸了俺丈母娘一头血后,才知道‘出大事了’……”

  “没有一天不做噩梦”

  他连夜乘坐出租车逃到郑州,已是4月30日凌晨2时许。买张地图研究后,王某第二天坐车到了洛阳。出门没有带身份证,他专挑不查验身份证的小旅店,还经常换地方。王某说半年来自己度日如年。整天不敢出门,“几乎没有一天晚上不做噩梦。” ……

  12点多了,刑警们做询问笔录时,记者回避了。在刑侦队另一间办公室,郭队告诉记者:已经核实,王某的确是开封警方上网追逃的杀人嫌犯。开封顺河区公安分局的同志已经在往郑州赶。

  “大河报帮我们破了案”

  “就是他!”下午2时,当开封市顺河公安分局副局长郑志刚从门缝中见到王某,他立刻低声喊了出来,“就是瘦多了。”郑志刚身后,是顺河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孙伟华和几名精兵强将。

  在金水刑侦办完移交手续,郑志刚握着记者的手一再感谢:太谢谢大河报了。原来,案发后,由于王某妻子设计了一些“障碍”,给顺河分局的破案工作带来很大麻烦。为了尽快侦破这一命案,开封警方抽调了50多名警力多方位进行排查。他们了解到,王某的妻子是老太太唯一的女儿还是过继的,老太太性格不好;经分析,王某的作案动机是“激情杀人”,和金水警方询问的情况相合。

  “为找他,我们辗转了几千公里,在媒体上发了许多协查公告,没想到咱大河报帮我们破了这个大案!”

  下午3时,要把王某带回开封了,坐在车上,警察们和他拉起了家常:还钓鱼吗?王某一愣:你们知道我钓鱼?“他以前是单位的工会干部,会画画,人缘也不错。”听着警察的介绍,别说记者惊讶,连王某都吃惊地张大了嘴……

  王某说中午是郑州的警察给端来的饭,“要知道咱开封的警察也这么好,我早就投案了。”他连声感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