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择业找卦摊 高校附近算命先生生意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7:24 华商网-华商晨报
大学生择业找卦摊高校附近算命先生生意火(图)
某大学门前的“算命”先生
 本报记者 高威 摄晨报讯(实习生 杨宝顶)一个小板凳、一张红色的破布和一个上了锈的摇签盒,地上还用粉笔画着一些图形和文字……算命先生的“家当”公然摆放在高校墙外。

  “我是考研呢还是就业?我和我男朋友到底会不会有结果?”令人羡慕的“天之骄子”们,就这样将自己的命运寄托于算命先生的臆想中。

  毕业生 工作问题找“先生”

  “我今年要毕业了,你帮我算算吧。”昨天13时,沈阳市某高校附近,一个女孩子正要求算命先生为她“指点迷津”。

  这位先生皱着眉头,小心地握着女孩的手,仔细端详着,不时点头摇头,口中嘀咕着什么。大约1分钟之后,他叹了口气,说道:“哎呀,你这几年可要很累心啊!”

  女孩的手微微抖了一下:“那你看我要是找工作会怎样呢?”

  “工作嘛,这个……”

  “你财运在南方,往南边去好。”

  “东边虽然财运不大,但是有贵人相助,必有远福。”

  “西边也可以,你是金命……”

  算命者 大学生占半数

  当这位算命先生热火朝天地忙活着时,记者以聘测字先生为由和他们攀谈起来。

  “雇我一个月怎么也得给1500元钱,要不还不如在这里呢!”一位“先生”滔滔不绝地说。

  “你们在这儿挺冷的,城管还要检查,去我的店里不好吗?”记者顺势问道。

  “还能比这儿好?我在这就是因为离大学近,每天来的大学生就够我生活费了。”

  “来算命的都是学生吗?”

  “占一半吧,算得准还会有回头客。”

  “能那么准?”

  “实话告诉你,他们问的就那么几个问题,什么考研能不能考上,考试能不能及格,谈恋爱对象合适不,找工作去哪好,都在我心里装着呢。”那位算命先生得意地向记者表示。

  专家评 相关部门“缺位”导致

  “其实也说不上完全相信,但是心里没底的时候就想找个人问问。”很多接受采访的大学生都向记者这样表示。

  然而,大学生求助的对象竟是“胸无点墨”的算命先生,这更值得我们反思。

  沈阳市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黄艳丽认为,人在选择的关键时期总会有不同程度的困惑,那些用算命来占卜自己前程的大学生,更多的只是想寻求一点心理安慰。

  “这更是相关部门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方面‘缺位’的表现。”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文言表示,学校教育不能有效地破解学生的问题,心理咨询行业尚未触及到大学生群体。

  专家建议,大学生可以进行正规的职业规划设计,或找心理咨询师进行咨询,以更充分地了解自我,同时应该保持理性,人生的重大决策要从自己实际出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