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做客6天 熊猫成成毫无不适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09 浙江在线

  [编者按]一转眼,大熊猫成成已经在杭做客6天了。这6天来成成是否对自己的新家还满意?胃口好吗?有没有水土不服?明天是周末,相信有很多市民要去动物园一睹芳容。昨天记者再次走进杭州动物园,打探成成近况。

  熊猫馆内称大王

  与刚到时表现出的兴奋劲不同,经过6天的适应,成成表现出的,是一副“我是老大我怕谁”的得意模样。它懒懒散散地在自家的领地上散步,碰到有游人前来挑逗也毫不买账,自顾自吃着苹果,又背对着人一屁股坐下,任人喊破嗓子也不理睬。

  从四川“陪嫁”过来的小蒲,如今照料成成的生活起居。她告诉记者,成成很活泼,虽然杭州的气候比成都稍微干燥了点,可来杭6天来,成成根本就没什么不适应的表现,还像以前那样爱吃爱玩。不过它对客人很挑剔,碰上自己喜欢的人就会起来动一下,展示一下自己。要是碰到自己不喜欢的人,看都不看。

  可不是么?眼看着记者和饲养员站在同一位置,可人家小蒲一声叫,成成就把爪子搭在了面前的栏杆上,目光紧盯着对方,对记者却连瞄都不瞄一眼。小蒲隔着栏杆轻轻拍了拍成成的爪子,还叽里咕噜地说了几句四川话,它就乖乖坐下了。难道成成只懂四川话?

  吃的竹叶摘自玉皇山

  在熊猫馆一边的饲养房内,原本养过培培的张旭升师傅,正在为成成洗新鲜的竹子。“这些竹子都是我们每天跑到边上的玉皇山摘来的。”

  过了一会儿,张师傅给邻居小熊猫们调制晚饭,浓浓的奶香味把成成也吸引到了笼子边上。小蒲将一大把刚洗干净的竹子伸了进去,可成成却将其推到了一边。

  “它不喜欢吃竹子吗?”

  “喜欢!可它也有比较的。”小蒲说,成成最喜欢吃的还是苹果,其次饼干,再接下来是新鲜的笋,再是新鲜竹子了。一般情况下,成成会先把吃的东西按喜欢的程度排序,再一一吃完。

  成成很喜欢吃奶味重的东西,可饲养员认为牛奶的营养没有其他几样来得全面,所以对它喂养的食物中并没有牛奶。因此每次闻到有奶味的东西,都会勾起成成很强的食欲。小蒲说,现在只要它饿了,就会跑到笼子边来讨东西吃,一天最起码要吃5顿。

  典型的“生人勿近”型

  张师傅说,成成和原来的培培有很大的区别。培培那时很爱干净,饲养员常拿毛巾给它擦洗。再加上后来活动量不大,所以看起来黑白分明。而成成由于原来居住环境不一样,能常跑到外面去玩,在地上打滚什么的,弄得身上脏兮兮的。而且最主要是饲养的习惯不一样,工作人员对它不能近身,就连喂养食物也只能隔着铁栏。

  小蒲的话也证明了这一点。她说,四川大熊猫基地里所有大熊猫的饲养方式都是隔离操作的,不能摸,这也是为了避免大熊猫对人产生过分依赖。在成都,往往是好几个饲养员共同喂好几只大熊猫。成成从出生到现在,喂东西全是隔着铁栏杆的,更不能近身擦洗。它是典型的“生人勿近”型,只有过段时间,等它适应性再强点了,再拿水远远地给它冲洗一下。

  “公馆”再次大兴土木

  因为成成的活动能力很强,为了迎合它的这个特点,杭州动物园从昨天开始,再次为熊猫馆大兴土木:将原本外围空闲已久的露天“小花园”重新整修一下,让成成有更多的活动空间。

  拔杂草、修假山、拆除外边不平的围栏重新加固加高。正在进行施工的师傅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惊扰到这只国宝,所有工程都要依靠人工完成,不能借助机器,大约一周后就可建成。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乐乐 /文 吴煌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