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捉奸抖出无效婚姻,离婚大战“夫妇”各出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阅读提示:陈小玲和于铭在1977年登记结婚。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双方感情出现裂痕。2002年,两人终于分居。分居后不久,陈小玲跟踪丈夫至一宾馆,发现丈夫和某异性在一起。丈夫认为妻子更年期脾气古怪,无事生非。捉奸风波过后,这对“老夫老妻”拉拉扯扯,在去年终于闹上鼓楼区人民法院。为了证明是对方的过错导致婚姻危机,双方各自使出了浑身解数。当他们“斗”得正酣之时,法官却告诉他们:你们根本不是什么夫妻。

  庭审回顾

  →妻子:他去洗头房还和异性开房。在法庭上,作为原告的陈小玲首先抛出了丈夫有不轨行为的“猛料”——从1998年起,被告就喜欢去洗头房,劝了也不听。后来,在2003年2月,原告发现被告和一名女子在幽会,就开始跟踪。当被告带着该女子去某饭店开房间时,原告当场将其堵住,并拍摄照片为证。被告为此恼怒不已,还打伤原告。

  ←丈夫:我没有去洗头房。被告强调自己从没有去过洗头房,对家庭十分负责,家里开销都由自己支付;更没有什么第三者。在饭店闹的时候,是原告自己扭伤了脚,被告没有打过原告。

  →妻子:他在十多年前就打过我。为了证明丈夫有错,陈小玲特别强调丈夫在10年前曾经打过自己,并有丈夫的保证书证明。同时,原告提出,在两年前的一次争执中,丈夫竟然掐着她脖子,吓得她赶紧报警。当时110的出警记录就能证明这一点。←丈夫:我们是亲上加亲。被告于铭则认为两人的感情一直很好。为了证明这一点,他指出,夫妻俩原本是姨兄妹关系,感情基础深厚。10多年前,只是推了老婆一下,没有打她。两年前,自己不舒服在家休息,原告谩骂,才发生争执。

  南京爱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点评: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妻子说丈夫使用暴力处理家庭问题,都有证据证明;丈夫的辩解缺乏证据支持。丈夫为了证明两人关系好,说自己是亲上加亲,抛出了“姨兄妹”关系的证据,这对急于离婚的妻子显然有利。无效婚姻自然要被解除的。

  法院:你们根本不是夫妻

  法院经过调查,确认十多前丈夫的确为家庭琐事打过妻子,事后还写了保证书。两年前,妻子再一次被打时曾向110报警。去年,因为丈夫和其他女人在饭店开房间,妻子前往捉奸并取证,结果在纠打中造成脚扭伤。于铭的此行为应该受到道德谴责。

  在对这桩离婚案进行调查时,法院发现了一个重要事实,那就是“夫妇”二人原本是姨兄妹,属于法律禁止结婚的类型,双方的婚姻为无效婚姻。因为原告并无过错,在照顾原告的原则下,法院对双方的财产进行了分割。

  律师说法

  根据《婚姻法》的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婚姻无效。无效或被撤销的婚姻,自始无效。无效婚姻该怎么分割双方的财产呢?姚希康律师根据案情,做了解析:从法律上讲,两人只能算同居关系。当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权利和义务。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由当事人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无过错方的原则判决。(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实习生 汪元元 记者 眭军杰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