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府花园浴室女尸案圆满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10月26日,四川男子张某为劫财选中王府花园的卜女士为作案目标,遂以租房为名骗进屋准备实施抢劫时,不想遭到女房东的竭力反抗,穷凶极恶的他一怒之下杀人灭口,搜索了财物后移尸浴缸。11月10日,卜某尸体被人发现,接案后的南京警方仅用两天时间就迅速锁定嫌疑人张某。11月13日中午,张某在四川老家被生擒,警方搜查时发现张有一只可以随时引爆的炸弹……

  浴缸惊现死尸

  11月10日下午6点,一名脸色苍白的男子行色匆匆地走进朝天宫派出所,身上不时地打着冷战。在民警的安慰下,男子情绪慢慢稳定下来。男子自称姓邬(化姓),下午从徐州出差回来,与女友卜某(化姓)联系时,发现对方手机停机,自己就到卜某在王府花园的住处。开门时,发现锁眼里有把断钥匙,遂找锁匠来开门,门一开便闻到一股恶臭从卫生间传出,进去后发现浴缸里有一具已经腐败发黑的尸体。惊吓过度的他立即到派出所报案。

  案发后,市公安局孙文德局长高度重视,立即指示要全力侦破,力争在年内拿下此案,为民除害。市局卢扬副局长立即率领市局办案人员赶到案发现场,坐镇指挥,分局裴军局长、郭居义副局长也迅速带领刑警大队侦查员赶到,侦破工作迅速展开。

  经法医现场勘验鉴定,死者为卜某,死亡时间为10月26日下午,初步确定为他杀。

  出现神秘租房人

  卜某是个关系复杂的女人,办案民警经走访调查,先后否定了与其分居多年,关系并不融洽的丈夫、关系颇好的地下情人,以及有过租房矛盾的房客。多日调查,案子一度进入僵局。为找到案子的突破口,专案组于11日再一次来到现场查找线索。再次勘验的结果是,现场的地面及墙面都很干净,没有留下任何可疑物品和痕迹,像是被凶手处理过。同时,根据钥匙被拧断在防盗门锁眼里来推断,凶手身强力壮,反侦查能力比较强,是个作案高手。从这一点判断,作案人不是普通人。专案组的领导和侦查员们已感到这次的对手不一般。

  就在办案民警对案情难以判断之时,王府花园有位住户向办案民警透露,26日下午,他看见卜某曾带一陌生男子到其住处,但出门时却是那名男子一个人。据住户回忆,卜某除了带人来看房子、收房租,一般是不会到王府花园来的。民警从他口中了解到该男子的特征:40岁左右,身高一米七几,因为没看仔细,其他特征不太清楚。

  在随后的走访中,专案组了解到死者卜某生前曾在某报上发布过出租住房信息。获得此重要信息后,专案组初步分析确定案件凶手可能是这名神秘的租房人,此人有可能以要租房上门看房为名,进而入室抢劫杀人。

  真凶被锁定在四川

  专案组决定围绕这名神秘的租房人展开侦查。专案组侦查员开始走访新街口附近的房屋中介公司,从房屋中介公司查找租房人的信息。终于,案情有了转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职员反映,26日上午有一名外地求租人来租房,他查找的租房信息多是新百花园、王府花园这类在位于市中心、价位较高的房屋。起初,他对新百花园金女士的一套住房比较感兴趣,但打电话过去,金女士当天上午刚租出去。后来,我们给他推荐几套跟金女士类似的房子,可能因为出租人都是男性,他都拒绝了。

  专案组从这条信息判断,该男子对市中心、价位高、房主是女性的房屋感兴趣,很有可能就是那名神秘的租房人。民警又进一步了解了该男子的特征:该男子30~40岁,口音为江、浙一带口音,身高1.75米左右,浓眉。

  专案组立即向相关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在浙江警方、温州警方、四川省公安厅的协助下,明确了嫌疑人的身份,即家住四川德阳,今年37岁的张某,四川警方透露,张某目前正在四川德阳的家中。

  随时引爆的遥控炸弹

  11月13日中午,追捕小组在四川省德阳市警方的配合下,找到了张某在德阳市银城花园的具体住址。为办案顺利,追捕小组精心设计了抓捕方案。

  下午1点,便衣追捕小组秘密来到了银城花园张某的家门口,依照方案进行守候。“叮铃铃,叮铃铃……”随行的四川同行揿下了门铃。“什么事?”张正在家中。“我们来收水费的。”四川同行用方言讲道。这时脚步声向门边走来,四川同行闪到了一边,刑警大队长孙永江和五处杭秋生悄声上前守在门侧。说时迟、那时快,在张某开门的一刹那,孙永江和杭秋生两人一个纵步扑过去,将其双臂牢牢擒住。

  张某几经挣扎,都没有逃脱。令人心有余悸的是,追捕小组搜查其住处时,发现房间里有一个自行设计可以随时引爆的遥控炸弹。如果不是追踪及时,如果不是抓捕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很快,侦查人员搜出张杀人作案时穿的皮鞋等物证,除物证以外,还搜出小口径步枪1支,小口径步枪子弹30发,步枪子弹75发,五四式手枪子弹19发,六四式手枪子弹61发,发令枪子弹27发,电雷管5支,手雷1枚,炸药约500克,弓驽(带瞄准器)1支,弓驽弹28发,匕首2把,手铐3副,脚镣1副,警绳2根,一整套开锁工具(钢丝条),以及摄像机2台,数码照相机3架,普通照相机1架。追捕小组满载而归,四川警方感谢南京警方为他们铲除了一个重大“治安隐患”。

  顺利押解回宁

  凶犯归案后,追捕小组将张某由德阳辗转押至重庆,又由重庆押至南京。经历了几个不眠之夜,追捕小组神经依然绷得紧紧的,当他们下了飞机,张某被前来迎接的民警押上了囚车时,追捕小组才大大舒了一口气。

  经突审,张交待自己于1983年在四川省德阳市参军,1985年10月退伍转业至地方工作。因不满工作的枯燥平淡,2003年辞职后,先后到云南省中越边境从事倒卖外汇活动。10月26日凌晨,他由温州市流窜来宁,看到当日报纸刊登的房屋出租信息后,遂以打电话预约看房为名将受害人卜某约到出租处。在看房过程中,持刀威逼卜某要其交出财物,遭到卜某反抗,卜大声呼救,他用手捂卜嘴时,右手小指被卜咬断,张立即用手机带子将卜勒死,搜走卜身上的手机、银行卡等物,现金1200余元,并将死者的尸体拖至浴缸内,放满水浸泡,企图毁灭杀人痕迹。

  他离开现场前用自己携带的毛巾曾仔细清扫现场痕迹,离开时反锁房门时不慎将钥匙扭断在锁眼里。当晚由南京逃至上海,将死者手机、自己的断指及作案用的凶器抛入黄浦江中,后逃至温州,又绕道合肥逃回四川省德阳市家中。他最没有想到的是,警察这么快就找到了他。通讯员 张蔚 李秋娟 记者 刘敏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