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岗一分钟站好六十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27 温州都市报

  一个轮回的季节,一批老兵要走了,一批新兵即将到来――在岗一分钟站好六十秒2004年11月19日

  舍不得离开海岛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时节。昨天,瑞安市北麂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冯玉胜
对记者说,他们那里有一个老兵叫文俊,来自湖南株洲,今年21岁,是前年12月入伍的。文俊驻守北麂海岛,两年时间里仅离开过两次,而那两次,也是上级安排他去集中训练的,总共加起来的时间还不足10天。这次他如果体检合格,或许能继续留在部队服役。

  文俊到北麂边防派出所的第二天,就主动要求干比较烦琐的炊事工作,领导看他态度坚决,便一口答应了。由于文俊以前没干过炊事工作,刚开始时烧的饭菜不合大家的口味,但他没有气馁,一边虚心地向老炊事员请教,一边买来有关烹肴方面的书籍钻研,并根据季节的变化合理制订菜谱。因交通不便,海岛上有些物品缺乏,有时菜谱的搭配就成了难题。为使官兵们吃上新鲜可口的菜肴,文俊就和战友们一起动手,在营区周围的山坡上养起了鸡鸭,种起了蔬菜,还主动向岛上老农学习种菜技术。两年来,北麂边防派出所基本实现了蔬菜自给。如今,文俊仍然一心扑在炊事工作上。

  一个月前,部队本来安排文俊到瑞安城里逛一逛,但他以工作忙为理由,谢绝了这趟美差。文俊说,两年前他披上绿军装,来到海岛上,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当兵就意味着要吃苦、要奉献,从那时起,他就决心要当个好兵。不管这次是退伍还是留队,他对边防部队是一往情深的。

  “招兵”的一串荣誉

  “一个好的班长,必须全面细致地了解班里战士的情况,并真心地帮助战士解决思想问题和生活上的困难。”这是入伍已5年的老兵周招斌写在日记里一段话。周招斌是瑞安市飞云江边防派出所的班长,今年24岁。他说,入伍以来,他除了当过一回新兵外,其余时间都是当新兵的班长,于是有人说起他的名字应该是“招兵”,他也真想把自已的名字改一改。

  在“招兵”的档案里,有一连串荣誉:荣获一次优秀带兵班长称号、一次优秀团员称号、一次优秀士兵称号、两次优秀士官称号、八次受嘉奖。有带新兵成绩突出的,有参加军事比武突出的,有抢险救灾突出的,还有执行边防保卫任务成绩突出的……拥有这么多的荣誉,在温州市边防支队几百名士兵当中,他是数一数二的。

  “招兵”把新兵当作自家的兄弟,他为每个新兵备了一份个人小档案:家庭环境、性格、生日、入伍前的经历等,记录得非常详细,并时刻记在心里。哪天哪个士兵情绪上有波动,他基本上能判断出大概的原因。去年底,温州市边防支队新兵集训时,新战士小吴的父亲不幸去世。为使小吴从悲伤中走出来,“招兵”不仅每天找小吴谈心,鼓励他勇敢地面对生活,还叫周围的新同志多帮小吴做一些事情,多和小吴说说话,哪怕是默默地陪着他。小吴后来说:“在我的人生第一次遭遇重大打击时,班长的这份兄长情和战友爱,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如今,“招兵”也面临着退伍与留队的问题。对此,他说:“自已取得的成绩,与部队的培养是分不开的,不管走还是留,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如离开部队,在地方上也要干出一番好成绩。”

  有机会再来温州

  纯朴、憨厚和爽朗的赵增胜今年23岁,出生在山东的一个普通家庭。在家乡这片拥有支前、拥军传统的热土上,他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从小就向往部队生活。1999年12月,赵增胜终于实现了自已的心愿,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入伍以来,他干过文书,当过班长,现在是乐清市蒲岐边防派出所第一警务区的一名警员,战友们称其是一个“全能型”的好士兵。

  蒲岐镇华一、华二两个村是毒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赵增胜在协助警长打击贩毒犯罪行为的同时,认真抓好涉毒人员的尿检和帮教工作。通过努力,现在两个村吸毒人员明显减少,复吸率大大降低,毒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几天前,得知赵增胜要退伍的消息后,现在外地经商的村民胡某打电话对他说:“要不是你以前一天到晚地‘死盯’着我,我这毒瘾怎能戒除掉呢。”

  赵增胜在部队里被评为“优秀士兵”三次、“优秀共青团员”两次、“优秀共产党员”一次。一个好士兵,部队是舍不得让他离开的,但再过几天,赵增胜就要走了,离开他服役5年的部队。他说:“说句心里话有点舍不得,但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所以想趁着年轻,带着在部队里学来的宝贵经验、知识,再到社会这所更大的大学里‘深造’。”

  赵增胜还说,退伍以后有机会还会来温州,学习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同样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人生新的旅途中去。

  情牵军营的老兵

  龙腾虎跃的训练;歌声激荡的礼堂;兄弟般亲密无间的战友;联欢会上军人特有的舞蹈;生日晚会酒杯碰撞出的欢笑;警营外那一望无际的大海……这一幕幕,铭记在老兵们的心中。一批老兵要走了,又一批新兵即将到来,这是一个轮回的季节。

  在温州市边防支队营区内,机关勤务中队指导员林世锋这几天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一会儿与老兵邬凯凯在操场上聊着,一会儿来到驾驶班,与驾驶员邱凯铭说些什么……这几个熟悉的老兵又要走了,就在他们要走的时候,有的还在哨位上站岗,有的还在专心地开着车,有的正在厨房里忙碌着……

  驻扎在“浙南天涯”———苍南县霞关镇的几个边防老兵,可能这次也要退伍。记者连续几天打电话,都没有与他们联系上。听说张厚生、旷雄等5位老兵都自告奋勇去另一个偏僻乡镇执勤,去了十几天还没回来———在部队的时间不多了,谁都想多做点事。苍南县龙港边防派出所的几名老兵,在这面对退与留的特殊日子里,仍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他们说,真舍不得离开这座锻炼人的大熔炉。同样,在公边33145艇上服役的老兵冯磊这段时间还每天与战友们一起出海巡逻,虽然干得挺累的,但他感到十分开心。

  “在岗一分钟,站好六十秒!”这是老兵们的豪言壮语。蔡宽元曾焕喜文/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