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持刀在湖南农大内挟持女生 疑源于感情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2:13 东方新报

  昨日上午9时许,一名男青年在湖南农业大学校园内持刀挟持该校一名女生,两个多小时后,被警方、校方联手智擒,当事女生安然无恙。

  【地点】 事发男生宿舍前

  挟持地点位于湖南农业大学第7教学楼的侧前方,同时也是该校学生10舍的正前方。这
里是一小块沙地,大树将沙地环绕,绿地边有一个不锈钢的小架子,离地大约30厘米,小架子可坐人,经常被学生们用作足球比赛的小门。

  10舍是男生宿舍,和这块沙地仅一墙之隔。除了1楼外,其他楼层的男生都可一览无余地观望沙地。

  挟持发生后,警方迅速戒严。当时在10舍的男生将整个过程看得很清晰。

  【现场】 “清早就见两人吵”

  10舍二楼的万同学说,他早上上厕所时就发现有一男一女在争吵,但当时没有多留心。“大约9时,我再次起来时往沙地那边一看,就发现不对劲了。女的坐在那个架子上,男的已经用刀逼在女的脖子上了,周围围了一些人,警察很快就到了。”

  接下来两个多小时,万同学的室友几乎全程目击了挟持经过和警方制服那名男青年的情况。

  据多名同学证实,持刀挟持女生的男子头发染成不均匀的黄色,瘦高瘦高的,身穿红色毛衣,而那名女生披着头发,身着白色外套,穿牛仔裤。

  “明显可见男子焦躁不安”

  “警察还有一些校方的工作人员几次劝说男子,并试图接近他,都被他用手势挡了回去。”万同学的一名室友说。

  几名现场目击者也说,在男子挟持的过程中,明显可见他焦躁不安。一会向警方要矿泉水,一会又要烟。

  “可能是太紧张了,他甚至没能拧开矿泉水瓶盖,干脆用刀一下将矿泉水瓶切开了。”万同学说。

  而在警方最后带走该男子后,记者发现,在事发现场,地上10多个烟头都抽得只剩下海绵头,一个被烧坏的一次性打火机扔在一边。

  分散注意力智擒持刀男子

  11时许,警方、校方谈判人员慢慢接近该男子,他们不断地和该男子聊家庭,聊亲人。在聊到该男子的家庭状况后,该男子陷入沉思,刀子离女生脖子也不是那么近了。

  就在此时,校方一名工作人员一个箭步冲上前,打掉该男子手中刀子,一民警迅速跟上将该男子推出四五米,四五人上前将该男子制服。

  被挟持女生一直很镇定

  据目击者称,被挟持的女生是新生,才专升本进入农大。在刀架脖子的这段时间里,女生一直没喊叫,很镇定。

  “她确实很镇定,在我打掉刀子的一刹那,她起身马上跑开了。”校方一名工作人员说。

  【事由】 疑为感情纠纷引发

  记者后来在湖南农业大学获悉,这名男子过去和该女生有过感情纠纷,可能因此引发挟持。目前,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调查。

  【专家】学生应提高保护意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

  他说,发生这样的事情,高校本身不能说毫无责任。但这种事情的不可预料性太大,所以最重要的是提高学生本人的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比如这名女生事前如果能观察更细微些,应能及早察觉该男子的不正常言语或举动,提早预防或化解。该女生后来的镇定表现,是她安然脱逃的重要原因。

  另外,这名教授也表示,不管两位当事人是否有情感纠纷,解决矛盾都不能采取过激手段,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

  新报记者 肖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