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色拉油“变”麻油,“黑作坊”遭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邹伟)生活区与加工区混在一起,提供不出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及健康证,为图生意好做,还用色拉油勾兑成麻油低价出售。经市民举报后,下关区大马路97号一麻油作坊昨遭到卫生部门查处。

  举报:黑作坊出售假冒麻油

  近日,有市民向下关区卫生监督所举报称,在下关区大马路97号,有一家麻油作坊用色拉油以及香精等勾兑成麻油,然后再贴上“正宗河北大名府小磨麻油”的标签,公然向外出售。由于价格便宜,周围不少中小型饭店及一些小吃摊主纷纷前往购买。该市民怀疑,这家麻油作坊很可能是一个无证经营的黑窝点,希望执法部门能及时予以取缔。

  查处:经营者“三证”皆无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随同下关区卫生监督所3名执法人员一道,直扑该麻油作坊。

  面对突击检查,经营者郑某及其家人显得非常意外,慌忙掏出香烟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执法人员拒绝了郑某的香烟,让其出示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及健康证等接受检查。郑某支支吾吾地说有,但磨蹭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见拿出来。

  记者在作坊内转了一圈看到,这是一个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大房间。房间里黑漆漆的,乱七八糟地堆放着小石磨、黑油桶、大铁锅、空酒瓶以及床被鞋袜等生活杂物。房间里弥漫着一股似香非香、似臭非臭的奇怪味道。在墙边一个无盖大铁桶里,还装着满满的黑色的油。桶旁边一个案台上,一些已装满麻油的封了口的酒瓶,“正宗河北大名府小磨麻油”的标签赫然贴在瓶上。在另外一个墙角内,还摆放着几个装着油的塑料桶。

  据郑某介绍,铁桶里装的都是卖剩下的油渣,准备熬过以后再出售的。酒瓶里是准备送到订户的,标签是他自己贴上的。那几个塑料桶里装的则是正宗的色拉油。

  经营者:承认出售勾兑麻油

  在执法人员的反复询问下,郑某的妻子陈某最终承认了出售勾兑麻油的事实。陈某说,他们来自河北,一家5口都住在这里。出售勾兑麻油实在是“迫不得已”,因为生意太难做了。现在一斤芝麻要卖到4块5毛钱,每两斤多芝麻才能磨出一斤麻油。所以按照正常计算,一斤正宗的麻油成本至少要达到10元,“这么贵的价格,一般人谁舍得买啊?”于是,他们就想了个办法,用色拉油舔加少量麻油勾兑成假冒麻油,然后再以每斤5元的价格销售出去。

  陈某称,现在市场上卖勾兑麻油的多着呢!她们做生意还算比较“实在”的,从来不使用那些人不能吃的劣质油,也不敢乱添加其他化学原料。另外,如果顾客是买回去自己吃,她们一般都会推荐对方购买10元以上的正宗货;如果是一些中小型饭店老板及小吃摊主,则不用她们说,人家都会争着买便宜的。

  由于事实确凿,执法人员昨已当场责令该作坊停止生产,并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