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承诺按销售额提成却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2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84612345热线报道】应聘到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售楼代表,企业承诺按照个人“实际销售额”为计算基数给付销售提成,但实际上只先按照所谓“回款金额”结算提成,而且一旦离开后剩余的提成将一笔勾销。企业这样的做法使得售楼代表的销售提成大为“缩水”。

  今年5月26日,谈莹应聘到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荣盛南
京公司)工作,岗位是售楼代表。该公司未跟她签订劳动合同,只是口头约定她的月薪为底薪加提成。该公司对售楼代表的业绩提成办法是,按其个人“实际销售额”的千分之零点五提成+千分之零点二年终全部回款提成。而实际情况却是,该公司以财务到账的房款千分之零点五计算提成。

  10月份以前,谈莹促成客户办理过几起按揭贷款购房。对每一笔业务公司均分两次结算她的提成,第一次以客户缴纳的首付款计提,第二次要等银行将客户的贷款拨付给公司后才能拿到。11月初她又经手办妥了几十起客户贷款购房的手续。谈莹认为,如果她促成客户贷款购买了房子,那么她完成的“实际销售额”应该是总房款。银行何时将客户的贷款额拨付给公司她又无从得知,而公司却先只以客户交到财务的房款来结算提成,这使她的销售提成少了许多。11月8日,谈莹向公司提出辞职。公司答应了她的辞职请求,但要求她推迟一段时间离开。

  谈莹告诉记者,销售代表如果已经辞职,那么客户或者银行其后支付给公司的房款的提成,公司将一概不予支付。该公司原售楼代表计珍珍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谈莹提出辞职以后的这段时间,她多次要求公司按其经办签约的总房款足额发放提成遭拒绝。昨天下午公司发放了售楼代表的10月份提成,其中经办过客户贷款买房手续的,计算基数仍然是按照进入公司账户的客户首付款。谈莹在10月份也促成经办了几起客户贷款购房手续,客户首付款也已交到了财务部,让她气愤的是公司拒绝支付她任何提成。

  荣盛南京公司销售部潘永宝经理解释,售楼代表的每月销售提成就是按照“实际回款”的千分之零点五发放的,而“实际回款”就是缴纳到该公司财务部的售楼款项;对已办妥了贷款购房手续的售楼代表,该公司将等客户的贷款由银行拨付到财务后再计提成。记者问潘永宝,售楼代表如果促成了客户贷款购房了,那她完成的“实际销售额”是不是就是约定的总房款?对此问题潘拒绝回答。但他向记者承认,办妥了按揭贷款手续后,银行一般会在一个月内将客户贷款数拨付给公司。为什么昨天发放销售提成时,对谈莹应得的部分提成也不予发放?潘解释称,谈莹应得的提成将在她离开公司时予以发放。是按照由她经办客户买房契约上的总房款计算提成吗?对此潘没有给予明确答复,仅称会按照公司规定执行。

  南京刘洪律师事务所黄萍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客户采用的是贷款购房,那么客户的贷款额银行肯定会在短时间内拨付给开发商,那么该总房款就是售楼代表的“实际销售额”,开发商支付售楼代表的提成应该以该总房款来结算。有几家售楼代理公司也告诉记者,他们均按签约总房款结算售楼代表的提成。黄萍律师认为,荣盛南京公司的做法实际上是扣留了售楼代表的部分约定收入,而根据劳动法律法规,企业无权扣留员工任何合法收入。 记者徐统余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