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财产约定公证怎样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2:1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振宁通讯员齐彩虹)从天津市公证处获悉,在“爱心服务月”首个咨询日中,全天共接待当事人法律咨询100余例,其中婚后夫妻财产约定相关问题成为一个新的社会咨询热点。比如有的当事人要与别人合伙成立企业,这也就意味他将要对公司承担无限责任,其配偶可能因为担心生意失败而危及家庭的共有财产,双方产生了较大的分歧,进而使婚姻陷入危机。这就需要当事人通过与配偶办理“夫妻财产约定公证”,明确双方财产及债务区分情况,来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均规定了投资人要以他的个人财产为限,依法承担无限责任;投资人在申请企业设立登记时,明确以其家庭共有财产作为个人出资的,应当以家庭共有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由此可见,如果有这个约定,事先将夫妻双方的财产作一个区分,而且在债权人知道这个约定的前提下,今后即使配偶一方在经营中失利,拥有一部分财产的另一方,也就不必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了。应当注意的是,如果配偶一方在经营期间负有债务,而另一方无法证明债权人明确知道夫妻间有此财产约定,则另一方仍负有向对方债权人还款的义务,但在代替还款后可以凭借此约定向实际欠款的一方追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三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但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这个“约定”如果在男女双方结婚之前签订的称之为《婚前财产约定》;如果是在双方结婚以后签订的,则称之为《夫妻财产约定》。夫妻婚后办理《夫妻财产约定》,不受婚姻存续年限的约束。既可约定婚前双方财产,也可约定婚姻存续期间双方财产的区分情况。这就是说,依据双方的约定,夫妻各方个人名下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对方不得任意支配。而“夫妻财产约定公证”则是公证机关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对双方意思表示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表示确认的行为。经过公证的《夫妻财产约定》将受到法律的保护,可以作为今后产生纠纷时,法院进行判决或调解的证据。

  如何办理

  如果要办理“夫妻财产约定公证”,夫妻双方须共同亲自到公证处来提出公证申请,并带好双方的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书和有关财产权属的证明材料,并拟写好约定的主要条款。约定内容的意思表示必须真实、具体、清晰,没有歧义,没有任何被胁迫或被欺诈的情况。经过公证员的审核,就可以出具《夫妻财产约定》公证书。这样,婚姻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能免受侵犯,依法得到有力的保护。如果需要进一步的咨询,可以拨打天津市公证处国内民事部电话83280248-55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