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蘑菇有毒面包长毛,怎么办?食品卫生专家热线支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10 青岛新闻网
蘑菇有毒面包长毛,怎么办?食品卫生专家热线支招(图)
  晚报讯昨天晚上6时至8时,市卫生局食品卫生安全专家刁绍华和张廷雨做客本报读者接待室,就读者关心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进行了热线交流,并为读者的食品卫生安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在两个小时的专家服务时间内,读者纷纷打进热线向专家咨询或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保健品、集体食堂卫生、超市散装食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宾馆酒店食品安全等方面,两位专家一一作答,并针对读者遇到的特殊问题提出了比较中肯的建议。

  专家问答摘录

  张女士:到井冈山旅游时,在当地景点购买了野生的茶树菇,回来后担心是有毒蘑菇,是否可以食用?

  专家:茶树菇在当地属于旅游特色产品,像青岛的崂山菇一样,可以食用,但需要提醒的是,应尽量到正规的商店购买,并索取购货凭证,以防出现问题后无法查证。

  孙女士:今天在某超市购买的面包,生产日期为2004年11月18日,保质期5天,回家后发现面包长毛了,回去向商家投诉,售货员说,给你换一个吧。我认为这侵害了我的合法权利,应该索赔,售货员说赔两个面包,这种情况怎么办?

  专家:购买食品如有发票凭据,经商家确认,该产品确实由该商家售出,我们可依法查处;如得不到商家确认,根据举报线索,我们对该面包生产企业销售环节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对其所生产销售的面包依法进行采样,根据检验结果作出处理意见。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面包时,不仅要注意面包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还要注意储存条件和储存方式,至于如何赔偿,由消费者协会处理。

  陈先生:火锅里吃出5只苍蝇怎么办?

  专家:确定证据和调查取证比较困难,但消费者可向有关部门举报,卫生部门接到消费者类似的举报后,值班人员将如实进行记录登记,卫生部门将对现场进行调查,如加工现场苍蝇密度较高,存在苍蝇落入食品中的隐患,卫生执法人员将依法进行取证,并依法进行查处。卫生部门会及时向投诉者反馈查处情况,但赔偿问题不属于卫生部门的职责范围,消费者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赔偿。

  丁先生:今年国内出现了多起食堂集体食物中毒事件,集体食堂应注意哪些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专家:集团消费首先要把好食品原料的进货关,确保食品原料的安全卫生;其次,食品原料的储存要符合卫生要求;第三,在食品原料的加工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卫生要求进行,严防交叉污染,生熟混放;第四,饭菜的销售器具也要落实消毒等卫生措施;第五,加工好的饭菜要在规定时间内卖完,食用剩饭菜前要回锅加热蒸透煮熟。记者王哲曹为鹏田璐

  图为卫生监督所专家(左一左二)做客本报接待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