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事得有人带头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20 北京日报

  梁凤鸣

  公交23路虎坊桥总站,两年多来乘客总是自发排队上下车,没有协管员,乘车秩序却井然有序。而仅仅是数十步之遥的其他车站,乘客抢上抢下,秩序乱成一团。

  目睹截然不同的两个情景,人们都会问:这是为什么?看似想不通的问题,答案却非
常简单:在23路虎坊桥总站,先来的二三名乘客总是先自觉地排起队,后来者按自然顺序等候,有时队伍排出四五十米长,秩序还是能保持不乱。

  简单的答案,蕴含的道理却并不简单。首先,它告诉我们,行为是有示范作用的,特别是文明的行为。抢上抢下的乘客,我相信他们的心里并不希望这样,但人人如此,自己也只好如此。两年多前,23路虎坊桥总站乘车秩序也不是今天这样好,但有人勇敢地站出来,做文明乘车的示范,秩序由此改观。

  其次,文明的行为对社会是有约束作用的。当有人能做到文明乘车时,即便像23路虎坊桥总站那样开始时只有几个人,对他人就是一种道德约束。众目睽睽之下理直气壮地加塞、抢座,这样的人我相信是少之又少,就像俗话说的那样:“人有脸,树有皮。”尤其是北京人,更讲究一个“面儿”。

  “勿以善小而不为。”排队乘车,是生活中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了。但事虽小,却关乎每个乘车人的利益,关乎首都的文明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23路虎坊桥总站每天先自觉排起队的乘客值得称赞,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像他们那样,在提高首都文明水平的过程中,站出来,带个好头。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