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久渴三镇盼来东江甘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21 深圳晚报
久渴三镇盼来东江甘霖(图)
久渴三镇盼来东江甘霖

  龙茜工程今日通水,观澜、龙华、平湖告别“水荒”

  本报记者金柱汪阳上午11时从茜坑水库发回报道伴随着哗哗的流水声,一股清澈的水流从巨大的钢管中喷涌而出,流向几近干涸的茜坑水库———龙茜工程今日正式通水,从此宝安西北部地区,特别是饱受干渴折磨的观澜、龙华、平湖,将喝上清醇甘甜的东江水。今天上午,龙茜工程通水仪式在茜坑水库隆重举行,副市长吕锐锋出席通水仪式并讲话。

  久旱三镇亟盼“甘霖”

  深圳是座缺水城市,位于西部的宝安区缺水问题尤为突出。加之遭受连续三年不断发展的旱情影响,宝安区的“水问题”更加突出。据了解,目前宝安每天从市东江供水网络调水约80万方,日平均需供水约150万方,实际供水量仅为110万方,全区原水缺口为每天40万方。其中龙华、观澜缺水尤为严重,两地每天缺水10万方。旱情严重,水情紧急。水源已成为一个令“市长揪心”、让“市民关心”的重要问题。

  特别对于东江水源工程供水网络暂未覆盖到的西部地区,能早日喝到清醇东江水更是老百姓最为迫切的需要。为此我市投资2.088亿元建设龙岗的龙口泵站至宝安观澜茜坑水库的引水工程(龙茜工程),该工程管网总长19.52公里,将把东深供水工程的原水输送到龙华、观澜两个缺水大镇,日供水可达33万立方米。同时也能解决平湖的用水问题。

  “解渴”工程备受关注

  龙茜工程是在市人大、政协的推动下上马的,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重视。若非有了他们的鼓呼,工程不会如此迅速的立项、开工、建设。正是人大、政协的全力推动,西北部三镇市民才得以在大旱之年迎来东江甘泉。

  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就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龙茜工程进行视察,表示要全力推动工程,解决宝安群众“饮水难”问题。11月初,当龙茜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吕锐锋副市长到龙茜工程第二标段穿越广深高速铁路顶涵段施工现场对供水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为工程建设人员加油鼓劲,力保本月工程顺利通水。

  我市的水务工作者果然不负众望,经过整整一年的奋战,今日龙茜工程顺利通水,这也标志着深圳北线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全面投入生产。而北线引水二期工程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建之中。一旦北线引水工程全面完工,不仅平湖、观澜和龙华3镇的供水紧张问题得以缓解;沙井、松岗、光明、公明等地供水紧张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而我市的供水网络将初具规模。

  告别“水荒”得来不易

  记者从市观澜河引水工程管理处得知:由于旱情严重,加之观澜河上游污染程度提高;今年茜坑水库仅从观澜河取水1100多万立方米,比往年减少近600万立方米。近期设计库容达1192万立方米的茜坑水库实际库容仅为82万立方米,几乎见了底。每天仅能向观澜、龙华供水6万立方米,而两地正常需求为每天9—10万立方米。用管理处顾昭明主任的话说:如果龙茜工程不能及时通水,观澜、龙华将有“性命之虞”。不过,要想让老百姓快些喝上东江水,水务工作者就得多出几身汗。

  2003年11月至今,短短一年时间里龙茜工程便建成通水,与之相关的方方面面付出的艰辛努力不容忽视。据了解,龙茜供水工程第二标段穿越广深高速铁路顶涵段工程由于施工技术要求较高,施工难度大,在施工期间受铁路管理有关规定限制和工程地质条件异常等因素影响,工程进展较为缓慢。工程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在工地上,与广深铁路公司密切配合,充分利用来往车辆的间隙时间施工,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确保工程按时通水。在施工高峰期,不到20公里的输水线上同时有600余名工人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市水务局更是将龙茜工程视作今年抗旱工作的重点,以及建构我市水源网络的重点,时刻密切关注其进展,及时解决工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工程建设也得到了宝安、龙岗的全力配合,正是他们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及时的解决了征地问题,促使了工程建设早日完成。

  龙茜引水工程

  龙茜(龙口至茜坑)引水工程是深圳北线引水一期工程,被列为今年全市的重点市政工程。该工程从东莞龙口泵站引水至茜坑水库,总长19.52公里。工程总投资为2.088亿元,引水规模为每天33万立方米,主要用于解决龙岗平湖和宝安观澜、龙华的供水缺口问题。

  水库不但干旱,而且有些污染,工人们只好天天打捞。

  工人们通过努力工作终于让清泉流到北部三镇。作者:本报记者金柱汪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