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钱,尸体可烧一半再土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35 扬子晚报

  未去世就遭“土葬”骚扰

  今年11月初,接到父亲病危通知的李女士,匆匆从外地赶回了位于茂名市羊角镇的某村,刚回到家没多久,她就接到了一个自称是茂名殡仪馆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他们最近推出了一个“只需交1.1万元,就可以避开火葬,遗体由家人自行处理”的殡葬服务。由于当时父亲病情危重,一门心思只想抢救父亲的她,没再搭理此电话,就将电话挂了。可是到了第二
天,那名男子再次打电话来,推销他们的殡仪服务。父亲还没去世,此类电话就不断进行骚扰,让李女士大为恼火。

  李女士的父亲最终因为抢救及时,身体渐渐康复。李女士离开家乡后,向记者打来电话反映了情况。

  交三千火化可“走过场”

  14日下午,记者一行以丧主身份来到茂名市殡仪馆。并就相关事宜进行了询问。一名身穿工作制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只能火葬不能土葬。

  正当记者一行打算走出殡仪馆门口时,一名胸前挂着“茂名市民政局金凤山陵园办事处”工作牌的年轻男子主动上前询问记者的来意,记者在说明来意后,对方给了记者一张名片,称自己姓赵,让记者晚上和他联系。

  当晚9时许,记者打电话给赵某,他立即表示:“下午我知道你的事情后,我非常上心,于是晚上请了我们领导吃饭,然后问领导土葬行不行?领导当场表示遗体送到殡仪馆后,直接土葬是不行的,但尸体进火化间走走过场问题就不大。”

  赵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如果尸体不送到殡仪馆,土葬的话只要不让执法队的执法人员知道就行了,到了我们这里指殡仪馆,那基本上都要进火化车间。”记者追问:“能否留个全尸呢?”赵接着解释:“事实上进火化车间仅仅是过过炉而已,你们用纸箱或棺材等装好,数分钟过炉的时间照样可以装着运出来,一般来说以一个100斤重的人来说,可以烧得剩下60斤,然后你再花人力、物力搬运回家土葬。如果没有地方土葬,我们这里的公墓还可以将60斤的尸体土葬。”

  至于费用方面,赵某说:“首先是租车的搬运费,需要1000元;豪华炉服务费1280元;基本火化费370元;烧10分钟这种烧法则另外需要3000元。如果还要选择墓地的话,墓地的选择所需费用则另当别论,墓地管理费、择地费、礼仪队等全部包括在内大约1.4万元左右。”

  花1.1万免火化可土葬

  15日一大早,记者一行先乘坐出租车从茂名市区来到茂港区羊角镇。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家姓林化名的村民家里,他们家刚刚为死去的亲人实行了土葬。

  据林老伯和其妻子两人介绍,14日深夜,他们家一名长辈病逝了,全家人都非常伤心,希望能将她的善后事处理好。“在钱方面我们不担心,关键是找哪个部门办理。”

  林老伯详细地向记者介绍说:“死了人无论如何所在地的村委会是一定知道的,我们要办事首先要请村干部与镇的‘火化办’联系,只有他们才知道如何做。”

  “我们几兄妹以1.1万元商定土葬所需要的全部费用。交了钱后,‘火化办’的人会帮你把所有的事情办妥,然后给张发票给你。”接着林老伯从箱底找出了两张发票递给记者。从林老伯出示的所有单据上记者看到,表面上看,此单据收费条理明晰,样样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但记者发现,这两张单据的所有费用数额不过2000多元。据林老伯介绍,他们花的1.1万元中,其余8000多元是无任何单据凭证的。(据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