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罂粟籽“猛敲”郑州饭店大门 记者暗访揭开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29 新华网

  近期,郑州市一些酒楼饭店遇到了“特殊”推销员,说推销员“特殊”,是因为他们向饭店推销的调味品竟然是罂粟籽!面对罂粟籽调味品浓香的诱惑,饭店的老板们很是作难:使用吧,不知是否违法,不使用吧,又怕别的饭店使用拉走了自己的客源。更主要的是,作为不知情的食客,一旦知道自己食用了罂粟籽,会不会因此将饭店推上被告席?而饭店会不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罂粟籽敲郑州饭店的门

  11月15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郑州市一些酒楼饭店来了一拨特殊的推销员,推销的调味品居然是罂粟籽!记者闻讯赶到了位于郑州市汝河路上的一家中档饭店,饭店老板王先生说,两天来,他的饭店里来了至少三拨推销员,向饭店极力推荐一种名为“鲜极粉”和“鲜极精”的调味品。并且还拿着样品让他试用。

  记者接过王先生手中的样品,发现样品是一个红色的小包装袋,袋上标明产品名为“鲜极粉”,配料中明确注明:100%灭活罂粟籽,纯天然,不含防腐剂,不含吗啡,无成瘾性。在用法中标明:各种火锅汤底、老火汤调味添加,增强汤底后味与火锅涮料原味。王老板说,他周围不少饭店都遇到了类似调味品的推销。他不清楚这种罂粟籽是否允许使用。但因其味道确实香,有些饭店老板已经动了心,答应试用了。

  记者在街上其他饭店里探寻,发现王老板所言不虚。不少饭店向记者证实,近两天确实被人上门推销过罂粟籽做成的调味品,推销员见到饭店老板有所动心,甚至留下一小袋样品让饭店试用。

  记者扮做应聘者探底

  在采访饭店的同时,记者还接到一名读者的投诉,他称郑州有一家公司大招营销员,去应聘后才知道,他“营销”的产品竟是罂粟籽!也就是俗称大烟的种子!昨日下午,记者以应聘者身份,与这家招聘营销员的单位取得了联系。一名男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公司在建设东路23号,一幢家属的一楼东户内。记者赶到公司时,发现经理室里坐有5名求职者,正在聆听一名男子的介绍。10分钟后,5人出来进行登记,记者被叫到了经理室。

  坐在老板桌后的平头男子自称姓章,是郑州一家科贸公司的经理。他说,公司招人主要是到各大饭店和超市搞推销,推销的产品主要是罂粟籽系列产品,其中主要是“鲜极精”和“鲜极粉”。“鲜极精”类似于鸡精,和“十三香”一样添加在各类食品烹调上。“鲜极粉”主要用于熬制高汤。他拿出一袋样品,记者闻后,果然感觉香味浓烈。

  章经理说,这些都是灭活罂粟籽做成的。现在很多人听说罂粟两个字都认为是毒品,其实罂粟籽做成的调味品并不含吗啡,人吃客不上瘾。他还拿出一份传真件让记者看,以证明其罂粟籽的来源合法。记者发现,传真件是一份《关于同意销售“灭活”罂粟籽的函》,是国家药监局安全监管司发给甘肃省农垦总公司的,内容是同意农垦总公司加工销售经钴—60辐射“灭活”罂粟籽,同时要求加强罂粟籽的管理工作。他让记者和其他应聘者一样,先想清楚,然后再决定干不干。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科贸公司。章经理说,营销员专兼职均可。每500克的“鲜极精”,最低售价是150元,公司实收130元,另20元为推销者提成。每月销售20斤,可领取300元底薪。他鼓动应聘者们好好干,说这种调味品是新产品,干得好的话,每人到年底挣个三五万元不成问题。

  章经理还教应聘者向饭店推销技巧。他说,这种产品不能向家庭推销,超市也不太好上货,主攻方向应该是饭店。因为饭店只求味道鲜,客人爱吃就行,不会想太多。到饭店推销时,尽量要找到大厨,“游说”大厨让老板购买,必要时,可对大厨给点好处笼络笼络。

  罂粟籽钻法律的“空子”?

  拿着罂粟籽调味品样品,和国家药监局发给甘肃省农垦总公司的函,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人员。在食品处,工作人员看了传真件后,称“灭活”罂粟籽只是指罂粟籽不能发芽,无法作为种籽种植了,其在说明书中说的不含吗啡,也不具有成瘾性是站不住脚的。由于传真件是从药品监管方面发出的,工作人员让记者找药监处了解一下。

  药监处专门负责此事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国家允许大规模种植罂粟地方的只有甘肃农垦总公司。国家药监局的文件只是说明可以将“灭活”过的罂粟籽销售,并没有说明要销往哪里,也没有指明罂粟籽可以作为调味品。国家没有规定罂粟籽可以作为调味品,也没有规定不可以作为调味品,现有的罂粟籽调味品钻了法律的“空子”。这名工作人员称,罂粟籽含有吗啡,具体含量多少没有测过,但比罂粟含量低。罂粟籽是否具有成瘾性不太清楚,应该通过有关门的鉴定才能做也最后决定。

  省公安厅缉毒科一位负责人说,没有灭活的罂粟种子公开销售,可以视为贩毒。至于食用“灭活”种子能不能成瘾,他们也说不清。郑州市几家中医院的老药剂师一致认为,把罂粟籽当做食品吃,未必是好事。《中药大全》里记载,罂粟壳所含毒性较高,籽较少。但是并没有记录多高温度下,罂粟籽才会失去毒性,并且灭活指的只是对于籽生长发芽的灭活,并非成瘾性的灭活。另据郑州市金水公安分局的辑毒民警介绍,他们在去年辑毒时,曾对吃过加有灭活罂粟籽儿的食客进行检验,尿检结果呈现阳性,这说明灭活后的罂粟籽含有毒性,消费者千万不可食用,以免上瘾。

  郑州市工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能否销售罂粟籽调味品说不清楚。但在目前无法可依情况下,罂粟籽在消费者“不知情”情况下进入饭店却是错误的,因为消费者一旦知道自己食用的饭菜中含有罂粟籽,可以饭店剥夺了消费者知情权为由,向饭店提出索赔。记者另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场上还出现了其他罂粟籽产品,除调味品外,还有食品添加剂、洗化用品,以及食品等。譬如御米油和御米酱,罂粟籽御米牛皮糖,糖上裹了一层密密麻麻的罂粟籽,还有成袋卖的御米珍(罂粟籽)。

  由于这些罂粟籽调味品与罂粟二字挂上了钩,从11月1日起,有关生产厂家已将罂粟籽改名为“百字籽”。工商人员称,如果罂粟籽产品尤其是食用品蒙蔽了消费者,消费者可依据消法中的有关条款将其告上法庭。(来源:河南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