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导游“游击”心态影响服务质量 队伍不稳有赖业界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我觉得导游就是吃青春饭,再干两三年就得考虑转行了。”22岁的导游小王告诉记者,她说,现在旅行社对导游的保障很少,自己对这一行感到前途渺茫。

  近年来,导游逐渐成为旅游业焦点,部分导游的黑、贪、狠及各种行规被频频曝光。而一些导游却向记者大倒苦水,其实他们腹背受敌,必须应付社会偏见与来自旅行社的压力,这种双重困境使导游从业者对自己的职业并不看好;很多导游只是把这一职业当作吃青春
饭,赚到钱就赶紧跳槽的想法在导游中间非常普遍。

  一旅游从业人员认为,导游临时、游击的心态正在使整个行业受到伤害,很多导游根本没有兴趣苦练内功,只想捞够了就转行,这当然会使服务质量下降。导游其实是旅游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其素质将直接影响一个团队的旅游质量,而优秀导游的理想年龄应该在30-40岁之间,这是经验、阅历和学识都非常丰富的导游黄金期,可惜现在的导游根本没有耐心等那么久。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中小旅行社对导游服务质量并没提出什么要求,只要导游交纳人头费就行了。现在很多导游接团时要向旅行社交人头费———按每个游客几十上百不等交纳费用。旅行社因低价甚至是贴价组到团队,“人头费”成了旅行社实现利润的重要途径,如此这般,导游只能靠吃回扣获取利益了,因而当一个导游发现他所带的团队没什么回扣可拿时,常会闹情绪而降低服务质量。导游小王说,他其实对拿回扣也很反感,但是不导购就几乎没什么收入,所以目前导游不可能放弃回扣。

  业内人士还认为,一个想做大、做强的旅行社必然会解决导游的薪金问题,而且会培养一批属于自己的高素质导游。目前一些大旅行社已经对此做出了努力,但是短期内显然无法让导游杜绝高额回扣,这必须有赖于相关法规的建立、监督惩处力度的加大及旅游业整体环境的改善。

  本报记者许玉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