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莫当“无头苍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3:14 新闻晚报

  明年本市毕业生将达11.7万

  记者李征

  晚报讯昨日,本市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涌入松江大学园区,参加教育部校园招聘会“开禁”后的首场大型高校毕业生招聘会。2005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序幕正式拉开。

  这场招聘会由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松江大学园区六校联合承办。300多家用人单位参会,岗位数近万个,金融、保险、外贸、建筑等行业的单位占了绝大多数,制造业和高科技类的单位也占了不少,如航天局、宝钢、西门子等。

  记者在现场发现,招聘会上除了上外、华政、东华和外贸等园区高校的学生外,还有市区不少高校的众多求职者。

  此外,招聘会还吸引了一些来自外省市高校的学生,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来自宁夏,是从上海同学处听到招聘会的消息后特地赶来的。

  据悉,明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11.7万名,比今年增加了1.7万名。近年来,上海高校毕业生增幅很大,但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企业校园招聘“攻势”密集

  记者许可臻

  晚报讯“一个机会都不想落下的盲目择业,反而会葬送最好的机会。”200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后,各名牌高校里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企业宣讲会排得密密麻麻,不少学生“饥不择食”,四处投递简历,每天竟要花7小时至8小时忙于求职,交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刘建新副主任对此向广大毕业生提出告诫。

  记者昨天从复旦、交大、同济等高校了解到,国内外各大企业已经把校园宣讲招聘计划排得满满当当,每所名牌高校都排了100多场招聘会,日子最远的已排到12月26日,一场面向全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日资企业宣讲会已经排到了2005年1月29日。在复旦校园里,相辉堂、5301教室、李达三楼成了热门的宣讲会场所,每天同一时间在校园里开两到三场宣讲会。而在交大,徐汇和闵行两个校区每天少则三四场,多的要开六七场宣讲会。

  企业的校园招聘“攻势”如此密集,在大学生中催生了一群宣讲会“赶场族”和简历“撒网族”。复旦大四学生小叶说,为了参加麦当劳、雀巢等知名公司的招聘会,她有时不得不逃课,同一时间开的宣讲会还要两头跑,晚上回到寝室又要花近两个小时填写申请表,在网上投简历。记者还发现,知名企业在复旦、同济等名校的招聘咨询会上,还出现了沪上其它高校的学生。华东理工大学一位学信息工程的学生表示,许多大企业并不会来他们学校开招聘会,因此他这几天常常要赶远路,去闵行区的交大或杨浦区的同济求职,很辛苦。

  刘建新为此提醒求职心切的大学生,想要做到各个机会都不放过是不可能的,不少“大牌”企业每年只在全国少数几所名牌高校招聘个位数的精英学生,大多数大学生应量力而行,与自身差距大的企业根本不必理会。她的建议是,应先理性判断自己的职业兴趣,确定大致的行业和工作类型,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投简历。现在高校就业工作还刚刚启动,每天花在求职上的时间保持2小时至3小时即可,不能荒废刚刚开始的大四学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