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廖冰兄:我用书画“骗富济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5:04 胶东在线
廖冰兄:我用书画“骗富济贫”(图)
  廖冰兄,我国著名的漫画家,一个老广州。就在去年9月,廖老双手接过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颁给他的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成就奖,这是中国美术界最高的政府奖,以此奖励廖老从艺70余年。而盛名背后,你可知道,这位老艺术家当初只是个孤儿,一个从没有上过专门美术学校的穷孩子?

  一直到今天,廖老始终保持着俭朴的本质,所积累起的财富多数捐赠于社会困难群体,造就多少感人的帮扶故事。在广东人文学会“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之际,记者上门探访了已届89高龄的廖老。

  “国宝”藏身市区陋室

  “我成了名人,‘骗’了不少钱,但我家仍然没有沙发,我仍然喜欢青菜豆腐过日子。”从广州市少年宫后门旁的一条巷子进去,拐七拐八,终于到达廖冰兄的家。敲门时记者还在犹豫———大艺术家就住在这栋简陋小楼里?门打开后知道没找错,满墙挂满的都是字画,落款“冰兄”铿然有力。

  廖老睡醒午觉后从卧室步出,银丝满头,大多竖着,如他本人一样有股不甘服帖的劲。老人家需要借助助听器才能勉强听到别人的声音,自己说话也断断续续非常困难,但对记者的来访毫不抗拒,这便是平民艺术家的姿态了吧。在他家中,床是几十年前的旧款,老木头书柜的漆都变了色。

  “我觉得享受就是受罪,我在投胎之前就和阎罗王签了约,一生不准讲享受,只准劳碌做牛马,不做物质贵族。”廖老前几年说过这话,到现在一直实现着对自我的承诺。

  痛恨老迈无力自嘲“蠢才”

  “以前的廖冰兄是天才,现在的廖冰兄是蠢才。以前的廖冰兄死了,现在的廖冰兄没有脑。”老人家近几年不怎么“得意”,从2001年5月一场急病后,脑梗塞一直折磨着他。他丧失了大部分听力,话已经说得不很清楚,家人和他沟通,很多时候都是写在本子上。记者采访时,需要将问题写在纸上,再由廖老的家人将他的话“翻译”出来。

  廖老二女儿廖陵儿说:“爸爸以前是个闲不住的人,现在人老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多事情没法做到自己满意的程度,他老和我们说自己成了蠢才。”然而记者在廖老书房发现有块书写板,上有廖老“为善最乐,风华正茂,自强不息,高瞻远瞩”十六大字,这是一个89岁老人对自己的期许。

  晚年不改忧国忧民本色

  “我发现被人吹大也有好处,好在可以利用自己的名气为小民百姓办事。我老了,劫富济贫的力气没有了,但写字可以骗钱,我是‘骗富济贫’。”实际上,晚年的廖冰兄丝毫没有闲着。他不改忧国忧民的本色,以书法、小品为扶贫助学筹款集资,除了汇款帮助全国各地的一些贫苦者外,还多次捐出字画发动义卖为重症儿童筹款。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廖冰兄为此捐出的字画及款项,折合人民币50多万元!

  零散的捐助毕竟力量甚微。为了让廖冰兄的积蓄发挥最大的功能,在广东人文学会的支持下,廖老出资50万元注册了“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将所余积蓄用于社会公益。此专项基金是为人文事业特定的公益目的所设立的非赢利性组织,接受社会人士的捐赠。

  基金管理委员会昨天宣告成立,许多老朋友专程赶来广州,包括著名学者于光远。在任期间与廖老结下深厚友谊的省市老同志任仲夷、吴南生、张汉青、王玄等到场庆贺,还有美术界、教育界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纷纷前来。法国外交部亚洲地区学术研究委员会主席伊莎白发来祝贺传真:“今天,或许廖冰兄已不能再画了,但他的心还在跳动,那对人的肯定和关爱便随之跃然。”———这便是老朋友眼中的廖冰兄,谁敢轻言他成了个废物?责任编辑:李德成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