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00台报废车流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5:45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机动车到了报废期限就应该退役,目前鞍山现有的近10万辆机动车中,约有5000辆已达到报废标准,而实际上每年回收的报废车辆还不到应报废数量的10%。这些报废车究竟都流向了何方?

  据介绍,按照规定,小货、大客使用期为10年、小客车15年、出租车8年。在鞍山市区,早在1992年就出现了桑塔纳出租轿车,后来又有了捷达、富康等中档营运车。而记者从鞍
山唯一一家取得国家资格认定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鞍山汽车回收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回收的报废车几乎全是夏利、拉达等低档车,至今年8月19日才见到一辆桑塔纳报废车,9月才收到一辆富康车。

  报废车没去报废,大部分还存在于市场或路面上。据了解,现在的确存在一些企业对报废车不进行报废,而是装扮一番后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去年,在鞍山周边,就有一批报废车转手卖到个体车主手中。此外,在市区里,有的车快到报废期,但车主却不愿意送到报废厂,而是谁出的价高卖谁,这些车辆很多都流到了农村,甚至在农村从事起了非法营运。此外,一些有“门路”的人也看好了报废车,认为开报废车可以节省很大一笔费用。还有一些人,竟专门干起了报废车生意,倒卖报废车从中牟取暴利,也致使报废车到期不去报废而流向了社会。

  记者从鞍山汽车回收有限公司了解到,一些报废车流到了社会,成为市民身边的一颗颗“定时炸弹”,已严重威胁到道路交通安全。其实,近10多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50多个鼓励汽车报废、加强回收监管的政策性文件,对于积极上缴报废车的企业提出了享受国家补贴资金的待遇,还实行免收欠缴检车费等优惠政策。但现在,由于一些车主不了解这些政策,依然把报废车留在了身边。目前,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公安、工商等部门正采取一手抓回收、一手抓清查措施,从源头治理的手段规范管理,防止报废车改头换面流入社会。

  (记者时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