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结算系统有空可钻 乌市部分药店医保卡成购物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5:48 胶东在线

  按照规定,在新疆全区范围内用医保卡就医购药,必须符合《自治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自治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和《自治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项目》的规定才能使用。然而,在乌鲁木齐的一些药店里,医保卡却堂而皇之地变成了“购物卡”。

  茶叶、牙刷、洗衣粉一卡刷

  记者近日走进乌市一家较大的医药连锁店,在药店最里面的展示柜上摆放着化妆品和保健品,还有茶叶、牙刷和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看到有顾客前来,热情的导购小姐笑容可掬地走了过来,询问需要什么物品。

  “你们有什么防晒霜?”

  “销量好的基本都有。”

  “可以刷医保卡吗?”

  “可以。”

  “我听别人说,药店里好像不允许卖化妆品?”

  “那就不知道了,反正老板让我们卖就行了……”

  记者拿出了自治区级医保卡,导购小姐立即告知:“这个不行,这是区卡,我们用市卡。这样,你先买上,我给你留着,你找来市卡再刷。”

  次日,记者又拿着市卡来到药店,导购小姐热情地说:“你要的东西我还留着呢!”

  在导购小姐的推荐下,记者又购买了大量生活用品。

  “像我这样刷卡的多吗?”

  “以前不多,现在越来越多了。”刷卡柜台前,收银小姐这样回答。

  医保结算系统有空可钻

  记者发现,自己所购的物品名称都被隐藏了身份,在结算单的项目品名上,只用代码来替代,然后标明了总价格。

  就这样,医保卡堂而皇之地变成了“购物卡”,这些药店用暗箱操作的方式,给违规用卡留下了空间。

  在其他几家药店里,当记者询问可否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等物品时,得到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在有的药店交款处,还赫然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按区、市医保中心的通知,保健品和日用品不能刷卡。但实际上记者看到,一些买保健品的顾客都在用医疗卡结账。

  是什么驱动顶风刷卡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单位的职工医疗保险第一批定点医疗机构有78家,第二批有50家。第一批定点零售药店共25家。今年有关部门已对一些违规经营药店进行了查处,可为何还有药店顶风而上呢?

  记者在暗访中找到了答案。

  一位药店店员说:“现在光卖药肯定不行,零售药店、平价药房已把水分挤干了。只有做做医保卡的文章,卖些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我们的销售额还好一点。再说有些人总感到医保卡上的钱不用白不用,不买药就用卡买其它东西。”

  这种把医保卡变成“购物卡”,套取广大参保人共同积累的“救命钱”的做法,无疑会造成医保统筹基金的流失。

  乱刷卡是透支救命钱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持医保卡的参保人,其中不乏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多数参保人表示:要规范医药市场,需要全民动员,提高参保意识。但也有参保人表示,医保卡就像普通的银行卡,平时不生病,卡里的钱就当“零花钱”,不花白不花。

  其实不然,据了解,从参保人的角度来看,医保卡内的钱不能随便乱花。根据医保卡管理制度,这些钱是参保人员用于门诊普通疾病、急诊的基本医疗费用。另外,参保人还必须保证自己的卡里有足够的钱,以支付住院和门诊特定项目的起付费用。

  实际上如此刷卡造成的后果是,办理了医保的病人损失了自己的救命钱;而药店一旦丑事败露,将面临被罚款甚至被取消定点资格的严惩。只有“卡”住不规范用药和诊疗行为造成的浪费,才能“保”住职工的基本医疗需求。

  :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药品范围如下:一是主要起营养滋补作用的药品;二是部分可以入药的动物及动物脏器、干(水)果类;三是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泡制的各类酒制剂;四是各类药品中的果味制剂、口服泡腾剂;五是血液制品、蛋白类制品;六是劳动保障部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其他药品。责任编辑:李德成来源:法制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